聚焦雅安县区党代会︱荥经:践行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小县优城

2021-10-28 13:56: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践行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为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小县优城努力奋斗。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荥经县第十五届代表大会开幕。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发展成绩,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会议现场 荥经县委宣传部供图

五年来,荥经“坚持走小而强、 小而优的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布局优、产业优、生态优、民生优、治理优的小县优城”成为全县共识。累计实施重大项目 315个、引进项目 12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280亿元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58 .5亿元增加到 80亿元。31个贫困村和 7421名贫困人口提前两年摘帽脱贫。森林覆盖率提升到 80.3%、全省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 86.4%上升到 98.1%,出境断面水质连续 19 年保持优良,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 10年全省第一。实现 218项行政许可权项集中,创新预约服务、帮办代 办、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四项服务”,全覆盖推行“一网通办”。 新改建中小学 44所、幼儿园 16所,川西新型建材产业园、龙苍沟森林康养度假产业园等相继建成。荥经先后荣获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 单位、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单位等 23 项表彰(表扬)。

未来五年,是荥经开启现代化荥经建设的起步期、推动高质 量发展的冲刺期、迈上“百亿台阶”的关键期、建成“小县优城”的决胜期,更是全县上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创新发展局面的奋进期。荥经将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努力建成魅力荥经、实力荥经、绿美荥经、活力荥经、畅通荥经、幸福荥经、平安荥经,实现政治更加清明、发展更加稳健、社会更加和谐、文明更加进步、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

——大力实施空间再造行动,着力建设“魅力荥经”。 聚焦建设成渝地区绿美生活宜居地,坚持规划、建设、管理 “三位一体”,促进人口、产业、功能“三个集聚”,推动中心城区、重点乡镇协调发展,优化“一城四区一园”县域发展格局。推动中国黑砂城建设,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提升乡村振兴支撑力;推动大熊猫公园建设,提升绿色示范影响力。

——大力实施产业攻坚行动,着力建设“实力荥经。坚持做特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加快形成以新型建材、 森林康养度假、绿色有机农业为主导的产业生态圈和百亿产业集聚区,推动经济总量质量“双提升”,建成市域经济副中心。打造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农业百亿产业;打造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工业百亿产业;打造以森林康养度假为特色的服务业百亿产业。

——大力实施生态示范行动,着力建设“绿美荥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以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为统揽,聚焦三大示范,做好保护、转化、治理“三篇文章”,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荥经。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示范区;打造“两山”转化样板区;打造制度改革综合实验区。

——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行动,着力建设“活力荥经”。 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开放发展重要节点”,把改革创新开放作 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破除发展阻碍、凝聚发展势能、增强发展动能,形成推动荥经加快发展的新活力。持改革增活力;坚持创新添动力;坚持开放借外力。

——大力实施基础提升行动,着力建设“畅通荥经”。 坚持把打基础、补短板作为现代化荥经建设的底部支撑,始 终做到补齐传统短板、布局新型基建“两手抓”,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强化能源水利保障力度;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实施民生保障行动,着力建设“幸福荥经” 。不断深化对共同富裕多重维度的把握和践行,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努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深入实施就业提升工程;深入实施文化强县工程;深入实施教育强县工程;深入实施健康荥经工程;深入实施社保惠民工程。

——大力实施治理优化行动,着力建设“平安荥经” 。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水平建设法治荥经、 平安荥经、和谐荥经,营造更加公正、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持续推进法治荥经建设;构建城乡现代治理体系;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筑牢重点领域安全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