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省红花椒绿色优质高效关键技术培训聚“椒”雅安汉源

2021-12-02 20:12: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以椒会友、以椒结缘!12月2日,由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汉源县农业农村局协办的2021年全省红花椒绿色优质高效关键技术培训会在雅安汉源县举行。雅安、甘孜、凉山州等8个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业务负责人、26个花椒重点县农业(农牧)农村局分管负责人、龙头企业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低产椒园的花椒树树龄在20年左右,如何对之进行改造,从而提高产量?”“花椒树复壮改造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花椒的施肥和修剪怎样做才能达到效果?”当天上午,专家们和参训人员们先后来到汉源县万亩贡椒示范基地和羊圈门花椒种植基地,与会专家和当地椒农进行了“手把手”式现场培训。

期间,参训人员兴致勃勃地问起了关于花椒标准化管理等相关问题,专家们有针对性进行解答并现场演示,培训现场十分生动、灵活。随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昊业科技公司花椒啤酒生产、五丰黎红公司生产车间,了解汉源花椒生产的全产业链。

在下午的授课培训中,与会专家等围绕红花椒低产低效椒园的改造提升、秋冬季椒园管理及病虫害绿色防控、花椒产品加工等关键技术展开探讨。四川省植物工程研究院、四川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教授等专家开展了以《红花椒生产经营开发利用与轻简栽培管理》《四川花椒出口试验示范基地前景与建设》《花椒高效栽培的主要技术问题及措施》等主题的授课。

据汉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源花椒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孕育了汉源花椒独特风味和优良品质。近年来,汉源县紧紧抓住四川“建设全国花椒第一省”重大机遇,高标准推进汉源县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以此带动甜樱桃、高山蔬菜种养循环等七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同时,汉源县委、县政府擦亮汉源贡椒“金字招牌”,将花椒产业作为名片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从基地建设、品系改良、科技投入、产品研发、品牌推广、联农带农等方面着力,形成了有种质资源库、有种植基地、有知名品牌、有加工园区、有花椒交易中心、有花椒局、有《花椒志》、有花椒博览园、有花椒研究院的“九有”体系,汉源花椒产业蓬勃发展,汉源县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四星级园区,正在积极创建省五星级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