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雅安全市刑事治安两大类警情同比下降

2023-01-09 20:37: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月9日,雅安市公安局举行“向人民报告”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2022年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举措成效,以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打算。

2022年,雅安公安机关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雅安市委“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为指引,以省公安厅“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

依托“情指行”一体化警务运行机制,雅安公安打赢了系列重要安保维稳硬仗,确保了各项重要会议、活动的安全顺利举行。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三雅红袖”“茶源义警”等289支家喻户晓的群防群治组织,努力实现维护安全稳定从强控制向实治理转变。

2022年,雅安全市刑事、治安类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8%、9.3%,连续7年实现命案现案全破。在全省首建“易受骗人群库”,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发案数同比下降幅度全省排名前列。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均实现大幅下降。“5·28”特大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受到公安部贺电表扬。“6·01”特大出售出入境证件案被评为2022年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雅安与成都、阿坝等市州公安机关签订《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区域警务协作协议》。出台《雅安市公安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畅行雅安、舒心消费”十二条举措》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5·20”“6·1”“9·5”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打通生命通道,争分夺秒抢险救援,保障近2.4万余台救援车辆安全抵达灾区,参与转移安置群众5372人,摸排化解涉灾问题和易集访风险隐患83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协同做好“入川即检”工作,扎实开展大数据流调支撑、重点场所秩序维护、封控区域巡逻守护等工作,开辟“专用绿色通道”,服务保障核酸送检、物资供应等车辆快速出行。

“雅州先锋·平安卫士”党建品牌获得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全市27个党支部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全市两个派出所成功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树了个人一等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