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雅州看发展(4)|宝兴:实现“双百亿”、建成“双地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09-24 08:2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 廖诗雪)金秋九月,天朗气清,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迎来了来自广安、宜宾和绵阳的数百名学员到此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宝兴县旅游业“双地标”之一的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从2018年5月至今,累计迎来了10万人次的学员到此学习,完成各类培训2000余期。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

不久前召开的宝兴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明确将紧紧围绕实现“双百亿”建成“双地标”,壮大培育汉白玉绿色建材、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两大“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2+3”现代工业体系,打造旅游业“双地标”,加快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目的地、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双地标”,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打造旅游业“双地标”

距离雅安夹金山分院约20公里宝兴县的灵关镇,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灵关校点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将推进小穆坪、新寨子教学点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教学点全部投用后,实现可同期培训学员1050人的办学规模,力争实现年培训量3万人次、带动红色旅游30万人次。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灵关校点建设项目

“我们紧盯‘双地标’战略部署,以雅安夹金山分院为依托,着力构建‘4+13+N’的办学格局,持续打响夹金山红色教育品牌,加快建设全国红色教育示范基地。”宝兴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冯小鹏说。

9月19日,大熊猫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项目即将完工,工人们正在有序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这里由县城原影视中心、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改建。”宝兴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促进以大熊猫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品牌成型,承担雅安市宝兴县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目的地相关会议会展、文创孵化、社交休闲、旅游集散等重要功能。

大熊猫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设项目

“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目的地的11个子项目将在10月底之前全面投入使用,到2024年,世界大熊猫文化溯源旅游目的地建设成势见效,做强旅游业‘主引擎’,持续推进文化旅游强县建设。”宝兴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晨介绍说。

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营地

同样作为“双地标”的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目的地,将打造大熊猫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大熊猫溯源营地、矿山生态公园、熊猫主题民宿、熊猫特色街区及熊猫生态购物中心等。截至目前,宝兴1869世界大熊猫源、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熊猫老家入口社区、东拉山大峡谷提质增效、神木垒达瓦更扎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宝兴段)一期等项目建设正统筹推进。

培育壮大“双百亿”产业集群

位于宝兴县灵关镇的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切割机全速运转,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忙着操控机械打磨石料,开足马力加工生产。

“我们正在赶制的这批石材是出口到中东的,共1000平方米,还有几批销往国内的,也在抓紧生产,原材料的储备还是比较充足,订单量也在上涨。”雅安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经理吕科霖说。

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为壮大培育汉白玉绿色建材、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两大“百亿”产业集群,宝兴县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加快构建以绿色低碳为主题的现代工业体系。

宝兴被誉为“东方汉白玉之都”

此外,宝兴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延链补链,培育前端、后端循环产业新集群,打造立足成渝、辐射西部、面向全国的西部最大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有色金属回收交易产业。同时,加快建设以铜铝为主的规模化、规范化的有色金属交易市场,完善物流、金融、税务等相关设施,吸附西部地区废旧有色金属向交易市场靠拢,建设“城市矿山”。

灵关镇汉白玉工艺品市场内的汉白玉工艺品

“坚持规模化、高端化,大力发展汉白玉绿色建材、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两大优势产业,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形成特色产业集群。”宝兴县经济信息商务和科技局副局长苟全伟说,力争到2027年,全县汉白玉绿色建材、有色金属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分别达到100亿元、200亿元。

位于灵关镇的白玉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在壮大“双百亿”产业工作中,宝兴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引进一批带动性强、辐射性强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加强入库精准培育,筛选一批成长迅速、市场前景好的优质产业链配套企业,进一步完善“转企升规”工作机制,力争年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左右,到2027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总量突破50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