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雅州看发展(6)|荥经:实施“四片共兴”行动 推进农旅融合互促互兴

2023-09-26 09:53: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 廖诗雪)9月20日,位于荥经县五宪镇的荥经县天府鱼子酱现代农业园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单位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快建设进度,全力打造“产业规模一流、文化特色显著、园区风光靓丽”的鲟鱼产业园区。

荥经县天府鱼子酱现代农业园区

“今天正在进行的是部分道路浇筑和内鱼池的修建,总体工程量已完成70%,一部分成鱼已经在养殖中。”四川卡露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生产部经理何力明表示,该项目共计139个鱼池,目前已完成95个,其中已有48个鱼池养殖鲟鱼330吨。

已有48个鱼池养殖鲟鱼330吨

五宪镇的鲟鱼生态养殖和休闲渔业产业发展如火如荼,正是荥经因地制宜推进农旅融合互促互兴的缩影。

不久前召开的荥经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明确要深入实施“四片共兴”行动,分片打造严道、花滩、安靖茶马古道农旅融合发展片区,新添、宝峰、民建现代精致藏茶农旅融合发展片区,青龙、五宪、龙苍沟天府鱼子酱(鲟鱼)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和荥河、泗坪、牛背山高山黄金茶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并且在每个片区至少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点位、一个品牌民宿集群、一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一个休闲观光农业景区、一条精品乡村旅游环线,实现全域共治、全域共兴。

园区共计将建设139个鱼池

“天府鱼子酱(鲟鱼)农旅融合发展片区党工委在充分调研青龙、五宪、龙苍沟三个乡镇生态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资源基础上,找准产业、基础设施、资源等优势,在环线上丰富业态、在项目上攻坚克难、在环境上整治提升。”五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关世杰说,以五宪镇的项目为例,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村集体经济投资也将保底收入30万元,此外,项目还通过流转村民土地,并提供就业岗位300个,让村民收入有保障。

五宪镇正积极打世界造鲟鱼小镇景区

依托“冷水鱼(鲟鱼)养殖”,五宪镇积极打造世界鲟鱼小镇景区,以鲟鱼为主题,充分挖掘鲟鱼美食、体验文化艺术价值。该片区还串联青龙镇和龙苍沟镇,打造云峰山民宿、烟溪沟水墨凤凰民宿、五宪鲟鱼民宿、龙苍沟鸽子花客栈民宿、周坪熊猫民宿等品牌民宿集群,建设青龙桢楠公园、水墨花溪养心谷、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桌山黑石公园。形成“青龙-五宪-龙苍沟”天府鱼子酱(鲟鱼)农旅融合发展主线。

云峰山民宿集群

为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和四个片区发展振兴落地落实,荥经县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加强片区党组织建设引领片区高质量发展,成立了片区党工委,负责片区党委上传下达、会议组织、调研督导等日常工作。预计到2027年,将实现村落民居聚集优化、乡村环境宜居宜业、品牌民宿成型成势、农民稳步增收。

周坪熊猫民宿集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