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雅州看发展(7)|石棉:突出“三大主导产业” 持续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2023-09-27 07:4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 廖诗雪)清洁容器、做好标识,用虹吸法将暂存罐里的合格产品抽到专用槽罐车里……9月20日,位于雅安市石棉县石汉工业园的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化工”),十余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运输要求,准备将成品运送到乐山、德阳等地。

不久前召开的石棉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明确,要加快建设石汉工业园,突出稀贵金属、精细磷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健全体制机制,在调整中优化结构、在转型中提升质量、在创新中增添动能,高质量打造川藏经济协作拓展区。

目光再回到蓝海化工,厂房内生产设备正常运行,可应用于化工、农药、肥料等多领域的黄磷、磷酸、磷酸钠等精细磷化工产品正从这里产出。不远处的蓝众黄磷尾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现已进入联动调试阶段。

在公司的主控室内,工作人员正密切监控着设备生产运行情况。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黄磷尾气输送流程线路显示得清清楚楚,每项系统参数实时呈现在工作人员眼前,确保黄磷尾气综合利用及发电装置正常运行。

近年来,蓝海化工规模不断扩大,还成功研发电容器级磷酸,并销售到高纯铝研发和生产企业。“蓝海化工正在致力于建设西部重要的磷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四川蓝海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弘说,目前,年产2万吨黄磷、3万吨磷酸、5万吨三聚磷酸钠、3万吨六偏磷酸钠、黄磷尾气综合利用等五大项目正同时推进。达产后,黄磷产品的有效产能将居省内前列,赤磷及阻燃剂系列产品不仅提升工业园产能,还能填补园区赤磷及助燃剂空白。

“作为石汉工业园的组成部分,四川石棉工业园正加快构建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矿物功能材料为支撑、稀贵金属为先导、绿色精细磷化工为引擎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石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王玉兴介绍,依托交通、电价等优势,石棉县已形成稀贵金属产业集群,并不断引进新的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屏障,创新区域合作机制,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集约化发展。

截至目前,石棉工业园已进驻企业65家,2022年园区营业收入累计实现180.05亿元,带动就业6000余人。

同时,石棉还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兴县制造强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