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赏姜城夜月 芦山“八月彩楼会” 举行

2023-09-27 21:46: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黄刚)观民俗文化、赏姜城夜月,9月26日晚,2023年雅安市“我们的节日·中秋”示范活动暨第六届芦山“八月彩楼会”民俗活动在芦山县汉姜古城举行,共同探寻汉代风物,弘扬优秀文化。

晚会以“遇见·芦山”为题,以一位旅行者的视角展开,《祭祀》《战场》《盛世》《本土花灯》《茶马古道》《姜城夜月》《遇见芦山》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将汉姜古城历史沿革、姜维故事、当地民俗文化等一一呈现,还原了芦山“八月彩楼会”的盛况。“四十八台竞胜罢,满城歌舞乐中秋”。平襄楼前,香案陈设,傩戏、庆坛、芦山花灯竞次开展,皎洁月下,“姜城夜月”相映成趣,演员于舞台上抚琴观景,呤诗赋对、举杯鉴赏,现场气氛诗意十足,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近年来,芦山坚持把深化农文旅融合作为新增长极,积极融入全市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加快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资源转型升级、深度融合,逐步打造了禾茂田园、青衣芸谷、鱼跃龙门、龙兴之野等一批农文旅融合示范节点,以“八月彩楼会”、“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三国灯会节、汉风国潮音乐节等为代表的特色节会陆续举办,取得了积极成效,芦山人气、商气加快聚集。

芦山“八月彩楼会”民俗活动自西魏形成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已被纳入2023年四川省重点乡村文化活动名录。此外,芦山县将在中秋国庆期间陆续举办儒风流韵·礼乐姜城——2023芦山首届祭孔仪式、“百人赏月诵中秋”音乐会、非遗文化进景区、美食惠民购物节等系列活动,让市民游客乐享芦山魅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