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经开区:强化项目攻坚 为雅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3-10-13 23:5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10月12日上午,一场秋雨后的雅安空气清新,秋风中透出丝丝凉意。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大道向东,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内,一栋栋包裹着蓝色防护网的建筑拔地而起,数据中心、运维中心、动力中心及其餐厅、停车场等配套系统,组成了占地约30.9亩的雅安市蜀天超云产业园数据中心项目。

“目前主体结构已完成建设,正在进行外墙安装,预计年底交付,明年1月陆续投产,数据中心PUE值不高于1.25。”四川川西数据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治富介绍道,项目建成后,蜀天超云将拥有约6000个标准模块化服务机柜;同时配套服务器、电力系统、网络系统、冷却系统、安防系统等相关设备。

十公里外,雅安盛丰镁材料精深加工项目现场机械轰鸣,“目前主厂房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电力设施及生产设备正在陆续进场安装,预计明年3月试生产。”项目负责人晏兴强说。

雅安盛丰镁材料精深加工项目现场 雅州集团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建设采用“购地+建厂+回购”的新型定制化模式,土建厂房由经开区产投公司代建,业主单位限期回购。“采用该模式可以节省前期投资资金和建设工期,项目于2023年4月正式开始土建施工,计划2023年底试生产。”雅州建工工程部副部长王海宇介绍,今年来,雅州集团有效发挥集团在融资、管理、团队等方面的优势和成熟经验,为投资商提供项目定位、规划设计、工程管理、成本管理等代建代办服务,解决项目资金缺口大、项目落地慢、投产见效慢等问题,吸引项目落地新区,全力打造地方国有企业以代建方式合作落地项目典范。

从雅安盛丰镁材料精深加工项目现场出发,车程不足20分钟就到达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走近项目生产线,能隔着防护玻璃俯瞰全自动化车间。

在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一期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厂房已正式修建完成,车间设备完成50%,开始调试生产;二期正在筹划中,投资65亿元,达产后年产6万吨前驱体、正极材料和电池梯次利用。”雅安厦钨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图解工程师曾龙杰介绍道。

“雅安有‘邻矿、绿电、低电价’的突出禀赋优势、富集的生产要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锂电产业的基础较为扎实。”曾龙杰说,“雅安厦钨新能源将充分运用研发、技术、设备、资金、管理等优势资源,助力雅安锂电产业行稳致远,早日建成千亿锂电材料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投入资金近5000万元,实施电力、天然气线路(管道)建设、迁改等项目20个,已建成投用13个,圆满保障厦钨新能、天力锂能、百图股份、巨宏新材料等13个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建设投产。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由蓝图化为施工图,再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区域经济的革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