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产学研合作 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在雅安举行

2023-10-16 21:4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10月13日,以“加强学会合作 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水产学会集中研讨活动在雅安举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探讨渔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丰富水产业的思路办法,促进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进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现场

近年来,雅安坚持以“绿水”赋能,将雅鱼产业列入全市“五雅”特色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特色冷水鱼产业,尤其是瞄准国际市场,精准谋划发展鲟鱼子酱产业,成功打造从苗种繁育、成鱼养殖、加工到销售的鱼子酱全产业链,变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劣势为生态特色外贸优势,闯出内陆腹地生态特色外贸新路子,推动冷水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雅安全市水产品产量达11761吨,水产品加工产值排全省第一位,鱼子酱产量西部第一、全国第二,全球市场占比达到12%,实现出口创汇近1140万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产自的雅安鱼子酱已成为四川优质水产品和农产品出口创汇的一张“金字招牌”,预计到2025年,全市鱼子酱产能约占到全球的一半。

天全实地考察

“下一步,雅安将加快构建以天全、荥经为双中心的冷水鱼产业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以鲟鱼养殖为核心、鱼子酱及相关产品加工为重点的天府鱼子酱产业集群。”雅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努力将雅安建设为全国重要冷水鱼养殖、加工、休闲观光基地。

开幕式后,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围绕水产事业发展开展集中研讨。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前往荥经县、天全县参观考察鲟鱼生态养殖园区和水产现代农业园区。

荥经实地考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