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南路边茶”亮相成都国际非遗节

2023-10-18 15:4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以下简称“第八届非遗节”)近日在成都落下帷幕。这场促进人类非遗保护事业的盛会吸引了38万余人次参与,产品销售额1273余万元,意向授权金额8200余万元。其中的“融入现代生活,共享多彩非遗”为主题的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体验展上,来自雅安的“南路边茶”等6个茶类的制茶技艺,与潮州工夫茶艺等3个茶道习俗、建窑建盏烧制技艺等4个茶器制作技艺同台呈现,展示茶文化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所发挥的连接作用。

产自雅安的茶叶

“这次非遗节我们见到了很多来自四川八方的朋友、客人,我们收获了好评和关注,也进行了不少跨行业的交流,受益匪浅。”10月17日,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甘玉祥说道,参加完非遗节后他马不停蹄前往重庆参加全国非遗的学习。

制茶时的甘玉祥

制茶、品茶、讲解,“零距离”感受南路边茶

2008年,黑茶制作技艺(南路边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茶砖

南路边茶是属黑茶类别,为全发酵茶,主要工艺为:炒茶、蒸茶、揉茶、发酵、烘焙等,南路边茶产于四川省雅安,主要供应西藏、青海和四川甘孜、阿坝、凉山等地区。

在这次非遗节上,观众既能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手把手”感受南路边茶制作技艺之舂包工艺(注:舂包工艺使茶成形为砖茶,是一种独特的压制工艺)——舂包时,茶砖不能松,也不能太紧,这样既保留了砖茶的风格,同时保证了茶砖酥松透气。每一位参与制茶的体验者,也在“活态传承”中感受茶文化。

了解南路边茶的年轻人

此外,现场还开辟了南路边茶的茶产品区,还有展示了和谐桩、蒸桶、茶篼等制茶工具,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带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南路边茶的魅力。

用南路边茶制“酥油茶”,见证民族交流

本届非遗节举办了四大板块35项特色鲜明的重要节会活动、579项子活动,来自国内和47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个非遗项目、6000余名代表和非遗传承人相聚成都,交流互鉴。

“雅安地区的人制茶,西藏等地的人喝茶,双方经由茶马古道,以茶易马易药材等,这样的贸易也深深地影响着彼此的生活。”甘玉祥说,这种贸易往来中最典型生动的例子,就是如今藏族人喜欢喝的酥油茶。

在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上,比利时的朋友感受南路边茶

茶文化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所发挥的连接作用,南路边茶在藏族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声誉。这种茶品质优良,汤色褐红明亮,滋味醇和悠长,可加入酥油、盐、核桃仁末等搅拌成酥油茶,是藏族同胞每天必不可少的饮品。

如今,南路边茶由于含有纤维素、热量少,长期饮用有开胃消滞、降低血糖的功能,逐渐也受到不少年轻人和藏族以外的老百姓的喜爱,“我们也推出了不少轻便、小量的南路边茶产品,这样也更符合年轻人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习惯。”甘玉祥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