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先进典型获评“感动雅安”道德模范

2023-10-24 23: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廖诗雪)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帧帧动人的画面,为所有人带来一次心灵的洗礼。 10月23日,“德润万家·美在雅安”第七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雅安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现场嘉宾和10名道德模范共同分享温暖,传递感动的力量。

活动现场

此次道德模范设“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在《序:德润万家》《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尾声:美在雅安》几个篇章中,现场通过情景音诗画、情景歌舞、视频播放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一个个平凡故事中的伟大精神。

“我小时候的学习条件很艰苦,每天上学时还要到山上砍点东西卖钱,”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杨仕成说,“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我不愿意看到还有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三十余年如一日,杨仕成捐赠和筹集了800余万捐助款,使许多家庭摆脱困境,让无数学子圆梦大学。他还为敬老事业和脱贫攻坚等公益事业捐助资金130余万元;为五保户、困难户、贫困老人、残疾人、下岗职工和孤儿减免各项医药费用130余万元。

为第七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颁奖

“当危险摆在面前的时候,自救和救他人,是一种本能反应,所以我没有犹豫过。”见义勇为道德模范鲁绒近波说。2022年3月29日中午,鲁绒近波像往常一样在学校对面的烤鱼店做兼职。突然,厨房的油锅起火,火势逐渐蔓延至天然气管道,情况十分危急。在听到厨房发出爆炸声时,顾不及是否会再次发生爆炸,他冲进厨房,迅速关掉了天然气阀门,他的左臂也因此被严重烧伤。而当他准备冲出门口时,听到二楼传来呼救声,他忍着左臂的剧痛,再次冲进浓烟中,协助7人脱离危险。

平凡英雄,在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凡人微光,在岁月悄声流淌里最为闪亮。信守承诺还清债务的李锡明、用一副拐杖撑起一个幸福家庭的康志明、医者仁心情系患者的杨敏……在颁奖现场,一个个凡人善举,让人感知道德力量,激发起观众的道德共鸣。

“现场聆听了道德模范的事迹,更加敬佩他们的崇高品格,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观众李佳说,每一位道德模范身上都有自己可以学习的闪光点,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向他们看齐。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礼雅安人”活动中,越来越多的雅安人接过“好人接力棒”,从“人人独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已然成为雅州大地一道美丽的风景。截至目前,全市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评“中国好人”8人,四川省道德模范7人,“四川好人”117人(含集体),雅安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7人(含集体),“雅安好人”202人(含集体)。一个个先进模范的故事感人肺腑、温暖人心,他们的精神充满力量、催人奋进。

活动发布道德模范墙

第七届“感动雅安”道德模范获奖名单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3名)

杨仕成石棉县新兴口腔门诊法人

郑 洁 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荥经县供电分公司龙苍沟供电所党支部书记

李开仁名山区蒙顶山镇水碾村居民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2名)

王 强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职工

鲁绒近波雅安市总工会工作人员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1名)

李锡明汉源县九襄镇大庄村黎州春酒厂负责人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3名)

杨 敏雅安市人民医院ICU主任

仁青多吉天全县始阳镇派出所副所长

李 斌雨城区第四小学副校长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1名)

康志明汉源县皇木镇松坪村二组居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