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税务全面探索“枫桥”工作模式,打造办实事解难题前沿阵地

2023-10-25 20:2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我们公司在他家买了防护栏、安全门,他们却拒接开发票,我计划投诉他。”略带气愤语气的消费者刘磊,正在与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发泄心中的不满。

原来,今年3月初,雅安市某贸易公司按照分期付款的方式从天全县某建材经营部购买了价值12.6万元的防护栏、安全门,却迟迟未收到对方开具的全款发票,便向“税法援助”法律服务团队提出调解申请。

收到调解申请后,天全县税务局“税法援助”法律服务团队第一时间联系双方,开展调解工作,针对双方矛盾焦点,在付款金额、付款方式、合同约定等方面,结合纠纷事实、争议焦点等逐一分析,并为双方讲解《发票管理办法》《增值税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发生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的发票开具方式、开具时间、纳税义务,及时解开症结,为企纾困解难。经调解协商,该建材经营部负责人陈明鑫表示对政策理解有误,愿意为对方补开发票。

“处于涉税争议调处一线,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掌握涉税纠纷矛盾高发的痛点、堵点、盲点,从而更快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涉税争议双方的合法权益。”“税法援助”法律服务团队的周鹏说。

今年以来,雅安市税务局以推进县级税务局政治机关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工作模式,通过聚焦纳税人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对纳税服务再优化、再完善,让政策红利快速、精准、广泛惠及市场经营主体,精心打造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前沿阵地。

雅安市税务部门联合公安、政务服务中心、房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等各方力量,将“枫桥式”税务窗口与“办不成事”窗口深度融合,打造协同“一体化”解决矛盾争议,推动权益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实现争议化解“可溯源、有实效”,促进税务执法规范有序,切实构建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

自2021年创建首批“枫桥式”税务分局以来,共计处理税费争议130余件,矛盾纠纷基层化解率达100%,调解满意度达100%,实现了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一站式处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