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中压“充电宝”首秀

2023-10-28 12:34:54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熊德兵 雅安频道 黄刚)放置施工路障、围好安全围栏、摆好警示牌、中压发电车接入正式开始……10月25日下午,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景区内,经过1个多小时操作,两辆中压发电车如同“充电宝”般成功并联电网,实现对预停电区域“微网发电”。

“有了这两台巨型‘充电宝’,原本因施工要停电的千余名群众将不再受影响。”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运检部黄洪久介绍,接下来的3天,因为要配合110千伏雨七中支线施工及综合检修等作业,碧峰峡景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等场所及周边用电户都在影响区域内,如按传统检修方式,这些区域内将停电至少两天半时间。

为最大程度减少用电户损失,保障相关场所正常用电,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决定采取“微网发电”形式对影响区域供电。考虑到低压发电车功率过低无法并入高压电网,而今年刚配备的一辆中压发电车又可能无法长时间满足如此大范围供电,该公司还申报并从周边市州借用了第二辆中压发电车。

经过20余项操作流程,两辆中压发电车成功并联相关电网,做好了对预停电区域“微网发电”的全部准备。

“这是我们在综合检修中首次使用中压发电车,也是首次进行带电作业将发电车电缆接入高压线路。”国网雅安电力(集团)公司的李继东介绍道。目前,该公司已配备低压发电车9辆,中压发电车1辆,正积极探索并完善“不停电作业+微网发电“模式,以最大程度减少电网工程建设、供电设施检修作业时给沿线用户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全面提高应急供电能力,提升供电服务质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