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牵手”温州 共同打造东西部协作的良好示范

2023-10-31 00:20:55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10月30日,“温雅相约·深化两地产业合作”投资推介会在浙江温州举行,会上专题推介了雅州新区,重点介绍其产业优势、营商环境,以及雅安大数据产业。

推介会现场 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供图

温州地处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素有“千年商港”之称;雅安是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被誉为“川西咽喉”“民族走廊”。多年来,温州、雅安两地在干部人才交流、政务服务、综合执法等方面都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多领域协作愈发成熟,数字经济、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都是两地的重点发展方向。

此次专题推介的雅州新区,正聚焦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新区、绿色宜居的高品质新城、开放合作的高能级平台三大功能定位,构建了以数字经济、先进材料、现代物流、装备制造四大产业为主导,以清洁能源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为支撑的“4+2”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坚持错位布局、协同发展——雅安经开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先进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文教新城重点发展体育、文旅、康养等产业,成雅新城重点发展文旅会节、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产业,不仅产业特色鲜明,同时服务快捷高效、资源机遇集聚。

近年来,雅安依托能源优势,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努力在“东数西算”的国家战略下,与东部地区开展项目合作,打造“东数西算”的示范样本。如今,雅安高标准建设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服务器标准机架规模达2.5万个,上架率70%,成功入驻百度、字节跳动等大数据企业超100家,成为四川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性价比最优、多运营商网络接入的数据中心,着力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文创为核心的数字产业生态链,并加快建设中国西部地区超大规模绿色数据中心、新型智能算力供应中心、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数据人才培训中心、电子信息材料制造“五大中心”,加快构建“数据存储、数据生产、数据交易、数据应用、数智制造和数据人才培训”六大生态产业链,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会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雅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共同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领域,通过“东西协作、优势互补,要素流通、双向赋能,市场导向、互利共赢”,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打造成为东西部协作的良好示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