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联合发布《川渝藏区域经贸交流合作蒙顶山倡议》

2023-11-10 17:43:18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 廖诗雪)11月10日,川渝藏区域经贸交流合作·蒙顶山会议在雅安市名山区召开,为汇聚发展新动能、下好发展一盘棋,搭建三地民营经济交流合作桥梁,会议发布了《川渝藏区域经贸交流合作蒙顶山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会议发布《川渝藏区域经贸交流合作蒙顶山倡议》

《倡议》提出,要共创经贸交流新辉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坚持经济为本、交流为要、协作优先,集聚川渝藏各行业协会商会专业优势、平台优势和资源优势,激发企业与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密切人员往来、产业联系、经贸合作,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共创川渝藏经贸交流新辉煌。

要共筑西向开放新高地。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依托川渝藏的门户枢纽和开放通道建设,充分发挥企业“敢拼敢抢”的出海精神,通过技术革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开放平台、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项目建设,争当对外开放先行者,积极开拓西向开放合作的蓝海市场,打造面向西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合作新平台,助推我国西向开放战略新高地建设。

要共育人文对话新名片。千年茶马古道文明源远流长,川渝藏文化底蕴深厚、遗存丰富、特色鲜明。厚植民间文化艺术传播的独特优势,川渝藏的领军企业、知名企业家和各商协会要勇当民间文化传播大使,积极促进文化、艺术、体育、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互鉴,走出亚洲、对话全球,让古老文明焕发勃勃生机,携手打造川渝藏人文交流和国际对话的新名片。

要共建区域协作新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抱团发展、合作发展、协同发展的意识,共建川渝藏 “三方发力”的区域联席会议机制,探索跨区域信息沟通交流的动态化协同模式,携手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创新发展平台、合作交流平台,组建跨区域行业商会联盟、特色产业联盟、产业链生态圈等,共筑区域协作样本,共享区域发展成果。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在名山区定期举办“蒙顶山会议”,把“蒙顶山倡议”落实好,把“茶马古道”精神传承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