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珙桐如何影响世界?电影周主创与观众面对面聊植物拍摄

2023-11-10 17:47:02来源: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刘静茹)11月9日,《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在四川农业大学展映,该片共10集呈现了21科28种植物的生命旅程,并讲述它们影响世界的故事。映后,影片导演与观众面对面,分享影片策划创意、拍摄制作等背后故事。

展映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雅安的珙桐出现在该片第一集《植物天堂》中,实际上,四川珙桐共有上亿株,分布于50个区(县)。其中,雅安荥经县大相岭自然保护区龙苍沟内分布着50多万亩珙桐,被认定为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珙桐分布区,为电影拍摄提供了珍贵的生态资源。

导演李成才讲述了拍摄珙桐背后的故事。“珙桐是拍摄难度比较大的,珙桐的树高达十多米,树冠直径达到四五米,其次一年也只开一次花,在拍摄的时候我们在树上做了一个摄影棚,两个摄影师住在树上,用一组常明的灯光照了23天,才能拍摄出花苞绽放的过程,在片中大家看到镜头也许只呈现了十秒不到,但是拍摄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

导演与观众面对面交流

该片在四川农业大学展映,也充分契合了农业大学这一学科专业,引起了在校学生的热烈讨论。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学生汪琪表示,看完影片后印象最深的是片中对竹子的拍摄,作为对世界有重大影响的中国植物,且其影响力与日俱增,从现实意义看,竹子的固碳作用对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生态意义。同时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竹子和熊猫两种生物的相遇,改变了彼此的命运。影片的播出,也可以使人们更加了解竹和熊猫的渊源,也能对雅安作为熊猫故乡的背景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我最深刻的感受是很震撼,无论是纪录片中小到植物生长的声音的细节,还是大到整个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都时时刻刻扣动着我的心弦。此次电影周不仅让雅安市民和学生在家门口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还进一步展示了雅安的风景和人情。”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学生唐可文说。

导演与观众合影

此次电影周共有42部影片免费对公众展映。电影《忠爱无言》《无尽攀登》影片的主创团队也分别在雅安万达国际影城和雅安中学与观众见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