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光影之力,共赴绿色的世界之约——写在第九届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闭幕之际

2023-11-15 08: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 雅安频道 黄刚)11月10日,第九届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闭幕式在雅安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但它带给大家的思考,还未停止。

电影周闭幕式现场

正如生态影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导演李成才所说:“希望全世界的人能够通过我们的镜头开始产生对自然的敬畏和对生命的依恋。”在这部影片中,他在雅安拍下了“植物界活化石”珙桐开花的瞬间,这个珍贵的镜头需要23天的坚持观察拍摄。

汇聚绿色光影之力,全球1735部生态影视作品报名

雨林间一朵花在绽放、雪豹在山间雪地里威武地爬行、啄木鸟用力啄着粗壮的树干上、蓝色的深海里充满了神秘……闭幕式上,播放了一组组由“生态影像推介人”推荐的影片,这些影片凝聚了导演、演员、制片人无数心血的佳作,代表了生态电影艺术的最新成果。

开幕式现场的文创周边

在观众的期盼中,由保剑锋、周海媚等演员在电影周闭幕式上宣布由“生态影像推介人”推荐的观众最喜爱动画片、纪录片、摄像纪录片等影片,如动画片《狂野室友》,环境纪录片《拯救天堂:丹特里雨林》,纪录片是《自然的力量·大地生灵》,故事片《小马鞭》,纪录电影《雪豹和她的朋友们》等。电影周的“爱心环保大使”黄小蕾忍不住感慨:“刚看了这多影视片段,被大自然所震撼,非常感动,希望大家一起从身边的小事情做起,保护生态环境。”

周海媚被电影周组委会授予“爱心环保大使”称号

一束束绿色的光影,交汇成生态保护之力。本届电影周以“影动熊猫故乡·光耀大美雅安”为主题,公开展映了从109个国家及地区、1735部报名影片中精选的42部优秀生态影片展映,报名参展的影片数量创历史新高,内容包括动物保护、地球环境、雨林生态等。

不同文化的作品在此交流碰撞,续写历史奇缘。雅安与电影周,因山水相识,因大熊猫相遇,有着一段不解之缘。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将大熊猫模式标本从雅安带回法国,大熊猫这一物种从此走向了世界,为世人所认知。2006年,法国梅尼古特动物电影节全球寻找合作伙伴,雅安以独有的自然环境、生态文化和“世界大熊猫故乡”等优势,成为该电影节首度合作的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法国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埃斯卡弗认为,时至今日,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已成为当前国际范围内重要的生态自然主题的电影交流平台,对推动不同国家间的文化交流、互鉴,加深不同民族间的友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也在闭幕式上向雅安的朋友们发出邀请,期待大家在未来也能在法国再遇见。

全民共享42部精选影片,促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本次电影周是国际交流平台,也是一场绿色环保电影的全民盛宴。

展映电影走进高校、社区等地,观众踊跃提问(电影周组委会供图)

电影周引入“多领域跨界”的评审机制,生态、科技、传媒等各领域的行业人士参与其中,最终甄选了20组42部优秀影片于11月1日至11月10日在雅安重点影院、市内部分高校及中小学校、部分农村公益放映点等48个展映点位免费展映。展映期间,在室内有《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忠爱无言2》《无尽攀登》这三部影片的导演、制片人等主创团队与观众见面,分享影片策划创意、拍摄制作等背后故事。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观众与主创互动

“很震撼,无论是纪录片中小到植物生长的声音的细节,还是大到整个故事情节的起承转合,都时时刻刻扣动着我的心弦。此次电影周不仅让雅安市民和学生在家门口感受到了电影的魅力,还进一步展示了雅安的风景和人情。”四川农业大学在校学生唐可文说。

走出影院和大荧幕,电影周配套活动还举办了卢浮宫线上发布会暨“大熊猫从雅安走向世界”少儿绘画艺术作品展、“熊猫回家——新国风熊猫艺术展”等系列活动,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熊猫文化艺术视觉盛宴,吸引全球游客来雅安打卡游玩,掀起去碧峰峡观看大熊猫“香香”的热潮。保剑锋也加入“游客”大军,在雅安一天品尝了5顿美食,他笑称:“谁不羡慕和大熊猫一起生活的城市啊?”周海媚在网络上记下在雅安吃住行并推荐给网友,希望大家在直奔川藏的路上,不要错过这座城市的山水风光。

电影周吸引不少雅安市民“围观”

从2007年至2017年,历时10年八届的发展,电影周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以动物与自然环保为主题的电影文化活动之一。时隔6年,雅安重启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活动,再次向世界展示“绿美雅安·熊猫家园”的独特魅力,为大熊猫国际文化交流、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生态影视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未来,雅安致力于将电影周培育成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影视类“样板”活动,积极推介世界各地的优质电影、资源和人才,搭建国际一流的绿色电影文化平台和绿色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平台,以光影之力赋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图片除特别标注均由黄刚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