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以茶为媒,大力实施“五大兴茶行动”

2023-11-24 14:3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 刘静茹 廖诗雪)11月22日至23日,雅茶集团周年庆暨雅茶发展研讨会举行。以茶为媒,院士专家、商协会、茶叶经销商、茶叶采购商等齐聚雅安,凝心聚力共谋雅茶发展。

活动现场

一年前,雅安整合全市茶产业资源,成立了雅茶集团。企业以产业命名,便肩负着“做响雅茶品牌,振兴雅茶产业”的重要使命。

雅安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雅安茶园面积达100万亩,茶叶产量达11万吨,干茶收入达74亿元,综合产值超220亿元,茶产业已成为雅安的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重点产业。但长期以来,雅安茶产业发展也面临着品牌不响、营销不畅、企业主体不强的困扰,解决此类问题迫在眉睫。

龙头企业是茶叶经济的压舱石,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一年来,雅茶集团大力推进茶叶种植基地建设,现已发展优质茶叶基地1.79万余亩,拥有蒙顶山茶原真性核心保护区原料基地1000余亩,签约原料保障性协议基地6万余亩。同时,雅茶集团以科技创新和智能化生产制造为抓手,以“南路边茶”“蒙顶山茶”双非遗技艺为支撑建成藏茶厂和绿茶厂,建成国内较为先进的茶叶生产线,可实现茶叶生产、包装、仓储全线自动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产品涵盖绿茶、黑茶(雅安藏茶)、红茶、黄茶、花茶等核心茶品类。

雅安茶园风光 黄刚 摄

有了技术和品质支撑,雅茶集团加速拓展市场。

今年8月,雅茶集团与香港NTI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雅茶集团系列产品相继在NTI观塘店、湾仔店上线。一个月后,雅茶集团与北京老舍茶馆举行“国茶汇”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千年贡茶重归北京。

从成渝到京津冀、从长三角到大湾区,一年来,雅茶集团以“做标准、做品牌、做市场”为抓手,通过稳茶源、提质量、创品牌、活营销、聚合力等举措,在全国构建了“5+N”销售网络格局,即以成都、北京、深圳、上海、拉萨五家分公司为载体辐射西南、大湾区、京津冀、青藏、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南下、北上、东进、西拓”的销售网络正全面铺开。

截至目前,雅茶集团已累计签订经销商59家,增设144个销售专柜、网点,覆盖香港、川渝、新疆、北京、西藏、陕西等13个省市、地区,对5个经营主体24款产品进行品牌使用授权。

“未来,集团将持续树品牌形象和锚点,做强电商供应链平台,不断探索茶叶消费场景应用。”雅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古劲说,“明年,预计茶交所将正式复牌交易业务,茶饮料板块也将于明年正式启动。”

活动中,9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合同金额总计2.02亿元,雅茶集团将与国内外多家公司在出口、原料供应、品牌代理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不断拓展“朋友圈”。截至目前,雅茶集团已签订茶叶销售订单约1.7亿元。

当前,雅安将茶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科技兴茶、龙头兴茶、市场兴茶、品牌兴茶、文化兴茶“五大兴茶行动”,让茶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重要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