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诸葛亮在汉源也玩过空城计

www.scol.com.cn  (2018-01-08 11:07: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在距汉源县城4公里左右,流沙河与大渡河汇合处,有一个地方叫娃娃营。就是在这个地方,诸葛亮又一次上演了空城计,娃娃营名字因此而来。

传说当年为蜀国打造一个稳定的大后方,诸葛亮带军来到西南,有那么一次,诸葛亮的军队被敌军围困在大渡河边的一个地方。诸葛亮想出了一个办法,叫士兵准备猪膀胱,将这些猪膀胱吹得鼓鼓的,在有月亮的晚上,让士兵在河边拿着猪膀胱追打玩耍。因为距离和光线的原因,敌方士兵看到感觉这些士兵就像是拿着石头在打闹,你一下我一下,根本打不死。这就让敌方首领不敢冒险,只能放走诸葛亮。

随后,诸葛亮就带着军队来到这个后来叫娃娃营的地方,当时这里是一片沙坝,地形复杂,不易行军,但敌军就在后面怎么办?这时候诸葛亮又想到一条妙计,先是让士兵挖了几条战壕,再利用河坝地区周围长有茂盛的芦苇草就地取材,扎了很多的草人放到战壕里,再脱下衣服给草人穿上,同时每隔不远就挂上一面旗帜,一支庞大的军队就出现了,静静地等待敌军到来。

当敌军追上来,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些战壕,还有战壕上插着的旗帜。诸葛亮还安排士兵每隔不远便鸣鼓,再加上战壕中隐隐约约的人头,感觉满沙坝都是士兵,人数不可估量。敌方军队根本不敢攻过去,只能让诸葛亮逃脱。

待敌军过来察看才知全都是一些用草扎成的娃娃。也许是为了记住这个教训,或是仰慕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个地方改叫娃娃寨,后来又叫作娃娃营。

记者 游飞 张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