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七姓将军修生圹 齐心抗叛军

www.scol.com.cn  (2018-05-10 12:53: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在距汉源县城西北36公里处的富庄镇,有一座七洞山。元朝末年,这里曾发生过一件改变汉源历史的大事。

元朝末年,为补充兵力,朱元璋亲自到湖广地区招募新兵。入伍者中有七人,分别姓李、姜、黄、任、巨、蒋、张。多年征战中,这七人英勇善战,为明朝建立立下了赫赫战功。

公元1382年,彼时元朝刚被明朝取代十多年。黎州(今汉源)残余元军发起叛乱,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百姓苦不堪言。随即,朱元璋命这七人前去平叛。其中,李、姜、黄三位大将军任主帅,任、巨、蒋、张任副帅。

奔赴黎州后,七姓军在大渡河一带与叛军激烈作战,并成功将其击退。为防止叛军卷土重来,七姓军驻守在大渡河龙滩口(今汉源县万工乡)。由于长期作战,七姓军损失较为严重,个别人也因此消极起来。

见状,七位将军中的黄将军将大家聚在一起。“我们七人,出生入死几十载,才有了现在。但现在的形势对我们很不利。”他提议,为团结一心抗击叛军,七位将军结为异姓兄弟,并修建生圹(指生前预造的坟墓)。黄将军的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之后,七将军在现富庄镇联络村的一座山上修了七座生圹,并重整旗鼓,彻底镇压叛军。这座山也因此被命名为七洞山。

叛军被镇压后,随军出征的七姓军家眷,就在当地安置下来,休养生息。为纪念七姓将军的功绩,七姓后人在当地建造了土主祠、忠义亭。如今,虽然土主祠改为了土主庙,但每年依旧有很多七姓后人前来纪念祖先。

记者 游飞  张杰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