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突遇泥石流险情 汉源大树镇党员干部带头抗洪抢险

www.scol.com.cn  (2018-08-03 08:54: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消息(记者 游飞 刘逸梅)“我家不仅玉米、谷子受灾了,还有2头猪、53只鸡、2只狗,全都被水冲走了。”提起早上突发的山洪泥石流,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村民刘帮荣仍心有余悸。

8月2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大树镇新民社区屋基沟(小地名)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新民社区147户群众房屋不同程度受灾,月亮湾葡萄园被冲毁近500余亩。危机时刻,30余名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迅速报告灾情、果断转移群众,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上演了一场抗洪抢险勇当先的英雄赞歌。

快速反应分秒必争

下午19时,大树镇党委书记郝治强依旧忙碌在抗洪一线,半袖衫上映出斑斑污渍,分不清是汗水还是泥水,一双皮鞋上也粘满泥浆。

上午7时,郝治强接到电话,得知由于连日降雨,新民社区屋基沟突发山洪泥石流。挂完电话,他匆忙往受灾点赶。“7点半左右,我们的车到木家沟(小地名)遇上塌方,当时想都没想,直接下车往受灾点跑。”与郝治强同行的,还有来自汉源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

不到8时,郝治强与救援人员一同赶到屋基沟,迅速参与到救灾行列中。看到现场场景,他的眼睛瞬间泛红了。“当时雨还没停,屋基沟桥洞堵塞,大量淤泥、沙石的堆积体阻断河道,洪水、泥石流漫上河床,冲进多户民房,房屋中部分家具、电器等生产生活用品被泥石流掩埋,现场看上去糟透了。”

与时间赛跑,与生命竞速。早在灾情发生时,以大树镇新民社区主任张敏带头的村组干部,就挨家挨户通知老百姓进行转移。8时10分左右,147户受灾群众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不少老百姓告诉我,上一次遇到山洪泥石流,还是1982年。但遇上发这么大的水,还是头一次。”张敏说。

紧急转移、妥善安置、快速抢险……大树镇在这场抢险救灾中,生动践行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为急风暴雨中的这场抗洪,书写出一个大大的“人”字。

万众一心互帮互助

“我看水开始漫进屋了,赶紧把我老婆拉起就开始跑。”大树镇新民社区村民刘帮荣回忆到,“当我们抵达安全地带,看见村组干部、救援官兵正在有序组织救援时,心里一下有了希望。”

上午8时,6台挖掘机、6辆装载机、20辆运输车陆续进驻受灾点,开展无间断紧急抢险。截止记者发稿时,现场已挖出一条宽5米、长2000米左右的泄洪通道。

“我们已经派出2名地质监测员,在屋基沟进行不间断巡视,以预防次生灾害发生。”郝治强说,“下午18时,我们将方便面、水等应急物资,发放到每位受灾群众手中,确保老百姓能够有干净的水喝,有安全的地方暂时居住,能够吃得上饭。”

下午19时,现场挖掘机仍在持续工作,对街道进行清淤,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清淤完成后,在保证今天晚上能安全度汛的前提下,我们会组织电力部门抢通电源,实现分片区供电,让老百姓平安度过今天。”

图片由汉源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