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汉源料林堰塞湖威胁暂时解除
正组织机具从下游往上疏通河道

www.scol.com.cn  (2018-08-04 17:08: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通往堰塞湖的村道已被山体滑坡掩埋。 张超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 张超)8月3日,雅安市汉源县再次普降大雨,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各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多条道路中断。8月3日傍晚19时许,料林乡料林村1组出现山体塌方阻断河道,在小地名为三道沟的地方形成约7000立方米的小型堰塞湖,对下游造成威胁。

堰塞湖下游,河水沿缺口渗流。 游飞 摄

“现场水很深,道路行进非常困难,不断还有飞石落下。”接报后,负责该片区的大树镇派出所所长曾宪峰第一时间率队到达现场,与当地乡村组干部一起转移疏散下游料林乡和大树镇的群众,并安排干警通宵值守,在关键卡口实施管制,确保人员无伤亡。8月4日一早,汉源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葛礼宏就组织国土、地质、水务等方面的专家,一同赶赴现场,进行详细勘探并研究处置方案。

河道已被山体滑坡体堵塞。木各铁哈 摄

8月4日上午,记者一行从大树镇赶赴料林乡料林村堰塞湖现场,沿途道路已经中断,有的路段被连日来的洪水冲空了路基,有的路段被山体滑坡落下的泥石完全掩埋,只得步行前往。上午11时左右,记者一行到达堰塞湖现场,看到山上冲下大量砂土,在河道中间形成了至少五米以上的堆积坝,阻断了上游河水正常下泄。不过两边有部分冲刷缺口,河水沿缺口向下游渗流。

通往堰塞湖的村道已被连日来的洪水冲毁。 游飞 摄

“初步判断,滑坡体约有1万立方米。昨晚雨停后,积水从滑坡堆积体自行冲沟缓慢泄出,目前堰塞湖仅余1000立方米左右。”在现场勘验险情的水文领域高级工程师丁明凯介绍,“该滑坡体主要是由黏土构成,块石含量少,较为松散,目前入口流量约等于出口流量,对下游的威胁暂时解除。”

河道已被山体滑坡体堵塞。木各铁哈 摄

汉源县相关部门和专家经过会商,形成了对该堰塞湖初步的处置方案,即通过大型机具从河道下游沿途向上进行疏通,降低河床,增宽河槽,逐步推进至滑坡体后,再通过机械与人力配合,将出水口放大,排出积水。根据方案,汉源县相关部门和乡镇已组织机具进行应急处置。同时在料林乡滑坡堆积体处和下游大树镇居民区安排监测员24小时监测水位。

“目前的滑坡体处置难度虽不大,但下游群众大都靠近河道居住,若再次遭遇强降雨,容易引发周围山体再次塌方后造成堰塞湖水量上升,形成新的威胁。”丁明凯表示,此次处置重点是要迅速,在下一次强降雨到来之前,将危险排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