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听、闻、观、测 地灾监测员的“土办法”发挥大作用

www.scol.com.cn  (2018-08-04 23:22: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泥石流过后的新民社区街道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受连日强降雨影响,8月2日上午7时许,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新民社区(小地名:屋基沟)突发山洪泥石流,造成当地房屋、产业受到不同程度受灾,所幸因转移及时,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时间倒退两小时,面对越来越大的降雨,社区干河沟地灾隐患点监测员李正和坐不住了,他似乎闻到空气中有股腥臭味,多年的经验告诉他,这次降雨或许会引发更大的灾害。“大家快出来,向安全地带撤离。”当日清晨5时30分许,李正和拿着扩音器在社区奔走,同时,他也及时向乡、村两级汇报了情况,配合工作人员及时转移群众,避免了因暴雨泥石流可能出现的人员伤亡。

泥石流过后的乡道一片狼籍

作为地灾隐患点监测员,李正和虽任职时间不长,但却总结了一整套通过听、闻、观、测来监测地灾隐患点的“土办法”。

“我们在重点监测区域内,找两棵树之间绑上绳子,通过测量绳子长度的变化来判断土地是否出现移位。同时,肉眼也能看到山体裂缝、沉降体位移等可能出现地质灾害的征兆。”除此之外,多年来,李正和已练就了用耳朵和鼻子就能预判地灾的“本领”。“大雨来临之前,泥土会散发出臭腥味。而泥石流与普通降雨最大的不同,泥石流来临前会发出石头碰撞石头的剧烈响声。”8月2日大树镇发生的泥石流,李正和便是通过声音的变化而提前作出预判。

除了用先进的科学仪器进行精准测算,李正和更偏爱通过这样的“土办法”,帮助群众预判危险,从而作出正确的避灾防险措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