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乌斯河火车站:行驶中的雅安记忆

www.scol.com.cn (2018-11-28 09:5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车站的进站口和安检处

11月27日上午9时25分许,用于安全评估的和谐号动车缓缓驶入成雅铁路名山站,这也意味着雅安城区距离结束没有火车的日子越来越近。与此同时,百余公里外的汉源县乌斯河镇,乌斯河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在为当天即将进站的列车做着准备工作。

乌斯河火车站始建于1970年,是成昆线上的重要站点,一直以来,乌斯河火车站都是汉源、石棉、冕宁、甘洛、峨边等地旅游的首选车站。“在雅西高速还未开通之前,高峰期,每天有16趟客车经过这里,上千旅客到此赶车,同时,每天装卸的货运车辆更是达到上千列。”回忆起当年的“盛景”,汉源站总支书记潘建超滔滔不绝,“车站周围全都是旅馆、饭店,连候车厅半夜都住了人。”

乌斯河小镇一隅

11月23日,位于汉源县东南方向的乌斯河镇阳光明媚,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寒冷气息。中午11时许,潘建超送走了从昆明发往成都的慢车,锁上了候车室,前往办公室登记资料。“现在每天只有不足100人在此上下车,旅客大都会准点到站上车,几乎没有提前几小时等候在此的现象了。”

乌斯河车站不大,购票室、候车室、寄存处、进出站口一目了然,同时,站内还设置了扫码取票机、智慧安检等现代化设备。“很多人学会了网络购票,这样更方便省时。”

铁路桥横跨大渡河

午后的阳光依然温暖,金黄的银杏随风落下,路边三三两两晒太阳的老人闲聊着,小镇虽略显冷清,但精致有余。“以前每天都跟赶集一样,非常热闹。”车站外,在此经营超市20多年的罗老板记忆犹新,而现在,他却成为了车站外数十家唯一还在经营的店家。

刚从车上接到男友的女孩挽着对方

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潘建超看到了雅安近些年来的交通变化,从成昆铁路、国道108线,到雅西高速,再到即将运行的成雅铁路,交通的变迁也改变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现在旅客的选择更加丰富,出行也更加方便快捷。”谈及即将运行的成雅铁路,潘建超认为,这无疑是雅安、四川甚至全国铁路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雅安铁路建设的一个突破,而作为汉源乌斯河火车站,也将继续履行着他的使命。

车站出站口

眼下,大气磅礴的雅安站、又稳又快的和谐号吸引着众人的目光,而乌斯河火车站也同样在正常运行,随着全新动车站的开通,乌斯河火车站犹如承载过的千百列车,缓缓驶入雅安人们的记忆之中。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