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指纹“揪”出犯罪嫌疑人 汉源公安一举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果农案

www.scol.com.cn (2018-12-26 17:0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今年5月以来,汉源县九襄镇、前域乡、清溪镇等地,樱桃、花椒、苹果等水果相继成熟,果农为交易方便,且居住地离银行较远,有时会将大量现金存放在家中,给犯罪嫌疑人可乘之机,辛苦劳作大半年的收获荡然无存,群众反映较为十分强烈。

瞄准收果、交易“时间差”半年疯狂作案近30起

每年5月开始,汉源果农都会处于农忙之中,犯罪嫌疑人瞄准这一“时机”,在充分了解果农的作息时间后,选择距离场镇较远、无监控覆盖的地方,通过踢门、翻窗、夹断窗户防护栏等方式,进入农户家中实施盗窃。“嫌疑人甚至很了解果农的作息规律和其家中的布局,钱放在床下、炉灶中等不起眼的地方都会被找出。”汉源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九襄中队民警介绍。

“被盗大都是当地果农,且案发地多在偏远山区,案发时间均在早上10时至12时之间。”办案民警说。通过前期摸排调查,办案民警确认这是一起团伙作案,且嫌疑人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这期间,有时我们每天会接到多次报警,经分析,都为相同的作案手法。”据统计,在近半年中,嫌疑人疯狂作案近30起,共盗窃财物30余万元,单次被盗金额最大9.4万元。

作案现场取证难度大一枚残缺指纹成为破案“开关”

“案发地大都距离派出所较远,当我们赶到现场时,往往都会在取证方面出现困难。”办案民警说,在农村,一家有事,左邻右舍大都会前来扎堆围观,殊不知,这会给第一现场造成破坏,“有时,现场脚印就有一两百个。”

同时,被盗者在报警之前,自己会将现场再翻整一遍,清点被盗财物,甚至在民警抵达时,现场已被打扫得十分干净,现场取证难度很大。

“今年6月,除在建黎乡一被盗群众家窗户玻璃外侧提取到一枚残缺模糊指纹外,其它现场均未提取到有价值痕迹物证,综合作案现场的信息判断,破案会很困难。”嫌疑人有恃无恐,盗窃案件一直在发,给侦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而在今年9月以来,汉源公安在全县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热潮,狡猾的嫌疑人仿佛嗅到了危险的气息,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潜伏”了下来。在此期间,民警没有放弃,一遍又一遍梳理案件中提取到的痕迹物证和生物检材,将现场提取到的指纹重新处理、重新标记、反复比对,寻找突破口。

指纹比对成功抓获嫌疑人挽回果农经济损失

经过办案民警前期大量的摸排重点人员,并经过大量的走访和蹲守,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蜘丝马迹,案件逐渐在重重迷雾中取得突破,出现转机。今年12月,犯罪嫌疑人任某进入警方视线,但苦于案发现场视频监控未捕捉到嫌疑人的清晰人面,民警转而通过对比其指纹,经查,初步认定任某具有重大嫌疑。

12月18日,民警在汉源县九襄镇一网吧内将任某抓获,在强大的证据链面前,任某如实交代了自己伙同李某在2018年5月至7月在汉源部分乡镇果农家中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民警依法在对其租住房屋进行搜查时,现场查获相关作案工具,以及现金1400余元、存款13万余元的银行卡一张,最大程度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民警提示,果农在交易频繁的时节,切勿将大量现金留在家中,可及时将现金就近存入银行,留些日常开销即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