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村民为保自家庄稼 竟然毒死别家的15只羊

www.scol.com.cn (2019-04-24 14:4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张超  

汉源公安在事发地调查取证(汉源公安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地处高山峡谷之间,当地村民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养殖业。在养殖上,许多村民采用圈养或者放养方式进行。为避免牛羊四处乱跑,损坏他人地里的农作物,村民往往在山上或者坡地上打围栏,让牛或羊在围栏里活动,并不在家修圈舍。但也有村民采用散养方式,因疏于管理,牲畜跑到别人家地里吃庄稼的情况时有发生。

今年,该乡一对母子申某、甘某某,为保护地里的农作物不被牲畜吃掉,将化肥、食盐等搅拌而成的混合物投放在地里,致使邻居家15只羊误食后死亡。

1月27日上午,村民庆某某,同往常一样查看放在山上的羊,发现羊少了,便四处寻找,结果发现羊死在申某家地里。庆某某根据羊的死亡症状,怀疑羊是被人故意投毒所害,立即向当地警方报案。接警后,汉源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会同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人员,及永利彝族乡畜牧员赶往事发现场进行调查,经过清点,庆某某及其邻居两家有15只羊死亡。

经调查人员初步判断,羊死亡时间在两天左右,且可能吃了化肥类混合物后,被气胀胀死。那么,谁在地里投放化肥素类混合物?由于羊全部死在申某家地里的现实,民警首先到申某家展开调查。

“是我们投放的!”民警没有想到,刚与申某见面,提及羊死亡的话题,申某没有回避,直接承认羊是他们故意毒死的。

为什么要故意毒死别人家的羊?申某告诉调查民警,庆其某及申某某两家在放养羊过程中,没有看管好羊群,导致羊子多次跑进他家地里吃农作物。在这期间,申某曾多次找到两人协商,但并没有引起他们的重视。

申某为达到防止羊再次到他家地里吃农作物目的,1月下旬的一天,申某同母亲甘某某一起,用化肥、食盐等搅拌,并将搅拌后的混合物,分别放置在小地名凉水井和风俗树的地里。期间,两家15只羊误食后死亡。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对于牲畜跑进地里吃农作物一事,当地立有村规民约:即第一次打招呼。第二次赔偿相应损失,并将牲畜带回妥善处置。第三次后果自负。为此,申某接受民警询问时说,因为多次给对方打招呼,要求看管好羊群,但没有引起对方的重视,羊依然多次跑进地里吃农作物,所以只能用“土办法”毒羊。申某认为,对方违反村规民约在先,导致羊死亡的后果应当自负。针对这一情况,汉源警方将此案通报给当地党委政府,并会同当地乡村组干部一起,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同时,对其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及说服教育。从法律角度告知,立规定矩,都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

最终,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愿意分别赔偿农作物和死亡羊群的相应损失。

3月21日,经汉源县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认证:死亡的15只羊,总价值11760元。汉源警方根据其违法情形,确定申某及其母亲甘某某构成损毁公私财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损毁公私财物5000元以上,就将承担刑事责任。目前,警方已依法对申某、甘某某取保候审。

民警提示,虽然每个公民都有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权利,但是前提是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必须合理合法,一切非法维权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惩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