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公安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报道之二
九襄派出所:点多面广 “治”有妙招

2019-08-11 16:1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home/img/file/20190811/20190811162812_688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8月8日上午,警员周文超步履匆忙,作为汉源县公安局九襄派出所驻汉源县中医医院警务室警员,刚在病房进行防诈骗宣传后,便马不停蹄前去巡视病患及家属所用交通工具是否安全停放。“由于看病急,不少人会将钥匙插在电瓶车上忘记取下,这有可能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周文超说,一旦有人遗忘钥匙,警员们便会将钥匙取下放在警务室,同时贴上便条指引车主来取。

民警为忘记取钥匙的车主贴上提示条

“调解医患纠纷、帮助运送伤员、协助医疗救治,都是驻医警务室警员的日常工作。”九襄派出所所长郝丹介绍,警员联合医院保安24小时值守和巡逻,对营造医院正常的就医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自2016年警务室建成后,院内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呈逐年减少趋势。

民警在医院病房宣传防诈骗知识

而这只是派出所民警们忙碌工作的一个缩影。九襄派出所辖区常住人口和暂住人口总数超过10万,是雅安市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环境复杂,点多面广,特征多样,需要治理和服务的内容太多,这要求民警需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

民警在九襄水果市场巡查

时值夏秋交替,酷暑难当,不少外地游客选择到汉源避暑休闲。辖区新堰社区警务室,就成为附近游客在赏花品果之余,寻求帮助的最近地点。“多为小投诉,但也要将其化解在警务室内。”郝丹说,既要保证游客的权益,也要让本地商家有利润,在双方出现矛盾时,警务室就会第一时间介入解决,服务汉源旅游发展。

对过往车辆进行常规检查

数公里外的前域乡金银坪彝族村,支部书记邱德禄家院内,民警曹正鹏与大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最近李子、苹果相继成熟,大家要互相帮助,及时收果。”曹正鹏说,在彝族村,民警会与德古(民间德高望重精通当地习惯的调解员)商议并开展工作,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正是“警彝共治”的警务模式在这里创新推广,汉彝双方语言、行为等障碍被逐渐破除,同时,民警也在当地纠纷调解、户籍安置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人民警察瓦几瓦(好得很)。”十多年来的警力下沉,民警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肯定与支持。

新堰社区警务室

九襄派出所辖区是汉源县水果蔬菜的主产区,每年不同时节,甜樱桃、花椒、枇杷等水果蔬菜相继上市,“警务跟着水果走”,是民警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九襄水果市场,时隔数分钟就有警员巡逻而过,“看到有警察维护秩序,我们做买卖就更放心了。”眼下,是汉源花椒成熟上市时期,每天凌晨3点交易便会开始,“我们从凌晨就会在市场执勤,避免商家和果农因价格、摊位而引起纠纷,同时保障大家的劳作果实不被偷窃。”郝丹说。

近年来,九襄派出所全力实践“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更扎实、更持久、更深入开展护民、为民行动,护航汉源县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张超 徐阿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