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亲人 汉源捐款超千万支援湖北抗疫

2020-02-28 13:08: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郭睿 记者 王建明)川鄂鱼水情,鄂汉一家亲。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湖北对口支援汉源县,在短时间内在大渡河畔萝卜岗上重建起一座汉源新城。2020年新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湖北疫情尤为严重,亲人受难、恩人受挫,33万汉源人民感同身受。

援建铸丰碑 恩情永在心

突如其来的“5.12”汶川特大地震,让汉源山河破碎、千疮百孔、满目疮痍,成为39个国定重灾县之一。废墟之上、孤立无援、百废待兴。

历史不会忘记,危难时刻,湖北省委、省政府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千里驰援汉源;湖北亲人不顾安危、不计生死,风餐露宿、白攻夜战,以拔山之志书写援建奇迹,以“湖北速度”展现无疆大爱,21.15亿元援建资金、116个援建项目,那一场对口援建,让湖北、汉源结下血浓亲情。

汉源人民不会忘记,三年重建两年完成,从未谋面的亲人受难,让无数湖北人抛家舍子,奔赴汉源,“5+2”“白+黑”把汉源作为第二故。乡通水电、修公路、建学校……援建项目遍布汉源每一个乡镇,湖北恩人和汉源人民一道,用双手重建家园。

一条条“生命渠”“致富路”,一间间“安居房”“爱心校”,惠及汉源灾区千家万户。从此汉源的山山水水烙上了湖北印记,汉源人民的内心铸进了湖北恩情!

如今,汉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汉源在灾难中奋起、从涅槃中重生,整体向前迈进20年。

一个大爱之举托起汉源,一份援建深情感动汉源。

组织总动员 聚力汇爱心

疫情发生后,湖北省委、省政府和英雄的湖北亲人们正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以非凡的意志、果断的担当、超常的付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疫情比快、同死神赛跑,以勇气泅渡生命之河,用坚毅跨越生死难关。

新冠肺炎正肆虐湖北人民,威胁着汉源恩人的生命健康,亟需社会各界伸出援手、携手前行。1月24日,汉源县委、县政府发出《爱心捐赠倡议书》,33万汉源人民的爱心瞬间被点燃,党员、各级干部以及普通群众纷纷行动起来,老人、学生娃娃积极参与积极参与进来,汇聚了一股股巨大的爱心捐款洪流,携手湖北人民抗击疫情。

线上通过“大美汉源”“多彩汉源”“黎州组工”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倡议,号召全县各界人士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累计转发、推送1.6万余次倡议信息到党支部群、村(社区)群、楼栋群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确保宣传信息传达到户到人。

线下依托全县292支党员先锋队,35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地毯式开展倡议,通过“村村响”喊话、宣传车宣传、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倡议书,在小区门口监测卡点、城区街道上设捐款箱113个,在乡镇设流动捐款箱189个,而单位部门采取现场和微信的方式进行捐款。

“乡亲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心不分大小,金额不分多少,‘整得起好多算好多哇’,我相信我们汉源人都是‘扎劲’的人”镇村组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拉着流动音响用汉源地方话在街头巷尾不分白天黑夜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开展募捐宣传。

倡议书发出的当天下午,汉源人都行动起来了,为战斗在疫情一线的湖北各界以物质上的支持,给处于战疫中的湖北恩人送去精神上的鼓舞。汉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汉源将竭尽全力感恩湖北亲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与湖北亲人同在!

各方齐响应 鄂汉心连心

记者在汉源采访时看到,汉源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在微信群公示爱心捐款进度、宣传捐款企业,引导企业伸出援手;汉源彝学会、藏学会通过彝汉双语、藏汉双语宣传,发动少数民族群体捐款;教育系统通过教师群、班级群发布倡议书号召广大师生踊跃捐款......

“湖北加油!武汉加油!汉源人民和你们在一起”。这是记者在汉源期间听到的最多的话语。

汉源县唐家镇西南村7组组长邱建庆,今年49岁。15岁时,因为一次车祸,邱建庆右腿截肢。在这次疫情中,他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党员先锋队,骑着代步车上门摸排返乡人员信息,还承担起抗击疫情宣传的任务。

“地震的时候,湖北帮助过我们,现在湖北有难,我们也想尽点绵薄之力。”邱建庆说到。他是村里的五保户,收入非常微薄。但是在西南村支部开展的援助湖北捐款活动中,邱建庆却将自己省吃俭用存下的800块钱都捐了出去。

日前,记者在汉源县小堡藏族彝族乡政府的捐款点看到,68岁的余邦能送来了100元钱。他哽咽地说:“这100元钱喃,是我刚刚卖菜得来的,看到湖北的疫情,‘真嘞是’心都碎了,我一定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意去湖北‘干活路’、跟湖北亲人‘扎起嘞干’。”

我捐200,我捐300,我只有50元可以吗……募捐箱到哪里,那里就有群众踊跃捐款的身影。

记者在汉源县红十字会办公室看到,一张张转账流水清单承载了汉源人民的感恩之情,一百、两百、一千、......转账留言中,“湖北加油 武汉加油”“感恩2008年危难中救援”“湖北亲人加油”,每一句话都代表了汉源人民深深的感恩情。

据统计,截至2月27日,全县共筹措善款1055.38万元、捐赠果蔬299.28吨、大米面条6.95吨、鸡蛋1.96万枚。

绵薄之力无以回报援建之大爱,若有需、我必在,汉源与湖北恩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与湖北亲人同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