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枫”景线系列报道】 花海果乡守护者

2020-06-17 12:02: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派出所民警在市场内巡逻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大家按序摆摊,不要摆在过道上,及时清理垃圾……”近日,在汉源县九襄临时农贸市场,九襄派出所民警周文超正在市场内巡逻,并不断提醒果农们各注意事项。“眼下正值汉源甜樱桃上市季,果农、商贩、游客来往频繁,我们24小时在市场维护秩序,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周文超说。

九襄派出所指挥勤务中心

“九襄派出所辖区人口超过10万人,是汉源水果、蔬菜的主产区,每年不同时节,蒜薹、樱桃、枇杷、花椒相继上市,买卖纠纷时有发生。”九襄派出所所长郝丹介绍,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派出所分阶段、分时段设立警务室,让“警务跟着果蔬走”。

九襄临时农贸市场警务站

在九襄临时农贸市场,数名臂戴“花海义警”红袖标的巡逻队伍格外引人注目。为缓解警力不足的压力,九襄派出所设立“花海义警”流动警务机制,采取由“1名民警+3名辅警+数名义警+1个花海警务站”的模式,组成警务阵地,从凌晨开始在水果市场执勤,避免商家和果农因价格、摊位而引起纠纷,保障果农的劳作果实不被偷窃。

同时,九襄派出所在甜樱桃、花椒的主产地,将警务站设在“田间地头”,开展治安防范、安全宣传、化解矛盾的基层服务工作,以及人口管理、行业场所管理、标准信息采集的基础警务工作。

近年来,九襄派出所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理念,衍生医院警务、乡村警务、网上警务等集群,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成为花海果乡的保卫者、守护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