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遍天下 到汉源感受“川味之道”魅力

2020-08-10 12:3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items/202008/200810131709239000178CBC.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 黄刚)8月10日,初秋的雅安市汉源县依旧骄阳似火。当天,“2020年四川美丽田园欢乐游暨第五届汉源贡椒采摘节”正式启幕,欢声笑语之间,全县15万余亩花椒相继成熟进入采摘期,一时间,山头林地,椒香四溢。

开幕式上,相关领域专家就汉源花椒品牌保护、花椒新产品的研发及产业链延伸、汉源花椒如何引领全国红花椒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活动发布了汉源花椒品牌价值、《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花椒油》四川省地方标准、《汉源花椒》《汉源花椒种植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并成立了花椒产业联盟。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在贡椒采摘节商贸洽谈投资推介会上,《汉源花椒供销战略合作协议》《汉源特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等多项合作协议落地汉源,同时,汉源县内多家花椒生产加工企业也与省内相关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为汉源花椒产业再添助力。

从一系列活动内容不难看出,雅安正凝聚各方力量,全方位保护、发展和提升“汉源花椒”品牌。

目标:创建全国花椒第一县  打造“一基地一区一园”

“色泽丹红、粒大油重、芳香浓郁、醇香爽口。”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接受川报观察记者采访时,用这16个字诠释汉源花椒特色。

2018年,四川省提出了创建“全国花椒第一省”的发展目标,雅安市、汉源县迅速抓住机遇,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汉源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重点提出了“擦亮‘中国花椒之乡’金字招牌,建设全国花椒第一县”的花椒产业发展要求,将汉源花椒产业发展工作进行细化,落实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全面推进县域花椒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目前,汉源县以“创建全国花椒第一县”的目标定位要求,编制《中国汉源花椒产业示范园建设总体规划》,将汉源花椒按空间布局为“全域基地、一区、一园”,即在县内大力发展种植花椒,实现应种尽种,打造标准化示范基地;将清溪贡椒基地、茶马古道、花椒种质资源库、椒神等花椒文化元素有机融合,建设打造清溪千亩贡椒农旅融合基地示范区;重点对甘溪坝花椒加工园进行提升打造,通过高标准完善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立汉源花椒交易市场,打造花椒博览园、加大招商引资,帮助园外企业入驻园区,将甘溪坝花椒加工园区建成集花椒加工、文化参观、花椒集散贸易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基地。

目前,汉源县已建设“有花椒种植基地、有种质资源库、有花椒交易中心、有花椒产业加工园区、有知名品牌、有花椒产业发展中心、有花椒志、有花椒博览园、有花椒研究院”的汉源花椒“九有”体系。

与此同时,汉源县将通过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拓市场、融三产、强支撑,采用对内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对外开展合作共赢的发展布局,将汉源花椒做大做强,实现农民致富增收、产业良好发展、乡村得以振兴、贫困得到解决、经济稳定增长的目的。

现状:全县种植面积15.44万亩  荣获中国花椒之乡称号

截至2019年,汉源县花椒种植面积15.44万亩,鲜花椒产量2888.91万斤,花椒产业综合产值25.18亿元,先后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四川省天府十宝”、“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汉源县成功申报为汉源花椒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建设试点单位、中国花椒之乡等荣誉称号。不久前,“汉源花椒”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和保护协定产品保护名录,有强大的基础作保障,汉源花椒发展势头不减。

活动开幕三天前,8月7日,“中国·汉源花椒交易市场”正式投用,首批进驻市场的省内外26家企业开始试营业,成品花椒、花椒油等产品被摆上展架,供客商选购。

川报观察记者注意到,交易市场所处的四川汉源甘溪坝工业园区内,分布着多家花椒生产加工企业。

“以后外地经销商来采购汉源花椒,到这里就可以一览无余,不用再每家企业挨个考察了。”汉源县花椒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胡文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汉源花椒及其衍生产品畅销全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优势:四大优势支撑汉源花椒发展  加大品牌塑造提升品牌价值

汉源花椒为何能在众多特色农产品中独树一帜?

从自然条件来看,汉源县全年平均温度17.9度,年均降雨量741.8毫米,日照时数达1475.8小时,且气候垂直变化显著,昼夜温差大,四季分明,适宜花椒生长。

从栽培历史来看,据史料记载,从唐朝元和元年至清朝光绪二十九年,汉源花椒被选作皇室宫廷贡品长达千年,“川味之道”享誉世界。

从政策支撑来看,汉源县先后制定并出台《汉源县认定花椒基地建设指南》、《汉源花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汉源花椒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并成立花椒产业发展中心,促进“种”、“炼”、“销”安全稳定发展。

从产业延伸来看,汉源培育了五丰黎红、永丰和、川麻人家等国家省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研发汉源花椒、汉源花椒油、以花椒为主的复合调味产品30余种。积极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研发花椒用于心血管病治疗的药用价值,萃取花椒芳香油、制作花椒酒等,深度研发和挖掘花椒的价值。

“目前,汉源花椒价格仍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胡文坦言,若市场长期“低迷”,势必会影响椒农的积极性。面对这一噩待解决的问题,胡文认为,农户、企业、专家、协会、政府要通力合作,加大汉源花椒的品牌塑造,提升品牌价值,将汉源花椒“受市场影响”扭转为“影响市场”也并非不可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