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鸥起舞!雅安汉源候鸟云集,美爆朋友圈

2020-11-10 11:4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暖阳碧水、“千鸟争鸣”……11月9日,在雅安汉源县汉源湖大树月亮湾水域,近千只红嘴鸥或展翅翱翔,或翩翩起舞,将碧波荡漾的汉源湖变成“鸟的天堂”。周边市民、游客或乘船、或驾车,纷纷前往打卡观鸟,与红嘴鸥零距离接触。

站在月亮弯码头,放眼望去,湖面上皆是斑斑点点的白色,一群又一群红嘴鸥与广袤的湖水相映成趣。不时有鸥群跟随游船或是被游客们手中的食物吸引,与大家“互动”。其间,还有野鸭、大雁等候鸟成群结对,惬意地享受着暖阳和碧水。“好看!漂亮!”“第一次这么近看海鸥,好兴奋!”“好壮观”……游船上,码头边,惊叹声与欢呼声不绝于耳。

“很多人来看,光昨天估计就有一万多人……”据当地村民介绍,这群红嘴鸥于五天前开始在月亮湾水域聚集,鸟群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还有大量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不少周边区县以及成都等地的游客不断慕名而来,周末期间更是火爆。

记者了解到,每到秋天,数以万计的候鸟会沿着穿越整个中国西部迁徙长廊,来到处于北纬三十度上的雅安。但如此大规模的红嘴鸥群,在近年来的大渡河汉源湖水域还是首次。而这与该县越变越好的生态环境有着密切关系。

保卫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据雅安市汉源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艺尹介绍,近年来,汉源县以汉源湖治理等为重点,严厉打击环境违法,大力提升检测能力,有序推进督察整改,不断压实的河(湖)长制责任和沿线禁渔、岸线治理、截污等重点工作,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018年的93.03%提升至今年(1-10月)的98.7,大渡河检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保持100%,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生态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旺。据悉,近年来,汉源秉承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厚植生态本底,将青山、绿水、花海、果香等特色作为自己的“肤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将九襄片区定位为“阳光花海·康养圣地”,将县城定位为“阳光水韵·康养新城”,把汉源湖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正积极打造川西最具魅力的旅游康养新城,努力开启康养宜居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