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访,项目建设(1)川报聚焦丨汉源:重点项目建设忙,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2022-07-18 10:39: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7月18日,《四川日报》6版刊发《汉源:重点项目建设忙,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一文,探访位于汉源县九襄镇新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情况、了解汉源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发展模式,聚焦汉源县清溪风电场,既是惠及民生的清洁能源项目,也是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7月18日《四川日报》6版截图

7月15日,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新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硬化小路纵横交错,平整的农田整齐排列,稻田在微风吹拂下,荡起绿色波浪。

汉源县九襄镇新阳村高标准农田项目

汉源县始终保持优良的种粮传统和习惯,严守耕地红线,保护着这片产粮宝地,把粮食生产抓紧抓牢,已建成高标准农田近15.59万亩,奋力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这仅仅是汉源力争建设更有特色的农业富县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汉源县将启动省、市、县级项目建设共194个,总投资658.4亿元。

围绕雅安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汉源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突出“谋”、主动“抓”、强化“干”,保持着“拼”的勇气、“拼”的劲头、“拼”的状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强势推动一批重大在建项目,黎州大地跃动着蓬勃生机与活力,吹响汉源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姜丽/文 黄刚/图

打造10个“农业公园” 用科技力量推进农业现代化

在汉源县九襄镇堰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现场,东大堰与通乡公路旁的层层梯田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与观景平台、游步道等配套设施相融合,形成了“田成型、路成网、渠相连”的农旅融合景观,原来的一片农田变成一个“农业公园”。

九襄镇堰沟村高标准农田

“项目建成后,将优化和改善田块,完善农田水利系统及耕作运输系统,由原来的荒田变成两季耕作的农田,一季播种稻谷,一季播种蒜苗,还可以在田埂上种植果树,提高农户的收益。”汉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稻+蒜+果”复合种植,形成更为高产高效的立体种植模式,一年四季轮番种植、收获,亩均综合产值超过2万元,提高稻田种植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汉源积极探索“稻+蒜+果”粮经复合立体农业种植模式,重点发展“水稻+大蒜+伏季水果”的主导产业,建设万亩高标准农田、发展小型化农机与智慧农业,走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同样,在清溪镇顺利村的万亩花椒现代农业园区内,一串串红花椒挂满枝头,田间矗立着一个个“智能云控制柜”,正将温度、湿度、风速等实时监测信息传送至汉源阿牛农场大数据处理中心。

“这几棵树长势要差一些,我拍照传到网上,问问专家。”花椒种植农户李中华正用手机对花椒树进行拍照记录。

几公里外,汉源智慧农业大数据中心的监测大屏上,数据不断变化着,实时呈现出全县239台物联网设备信息。

“通过‘阿牛农场’APP,农户能及时了解这些物联网信息,有疑问的话,还可以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专家进行在线咨询。”汉源县文化旅游和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罡介绍,这个APP上有专家培训、农技交流等信息,农户操作起来很方便。

近年来,汉源县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有力抓手,用科技的力量来推动农业现代化、用数据智能等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来管理农业,打造汉源农业从生产到销售、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域高效农业生态系统,推动种植标准化、加工智能化、销售智慧化、品牌数字化、人才优质化。

据统计,汉源依托79.3万亩特色农业产业,分级分类推进“7+4”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特色产业更新换代,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在“花果”上做文章,以黄果柑、车厘子、梨花等为主题的“农业公园”已有10个。

绿色发展正当时 让废弃物“变废为宝”

“塔基水冷系统进出口温度正常、压力正常。”7月15日,汉源县清溪风电场设备维护工作人员陈相印爬上90米高的风机顶层,检查仪表运行情况。

位于清溪镇永安村的汉源县清溪风电场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4.6亿元,设计规模为19台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7.5MW,已正式发电运营。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发电3111万度。

汉源县清溪风电场项目

汉源县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万里光伏项目,装机规模10万千瓦,并启动九襄风电项目测风,装机规模15万千瓦。

水风光发电项目是雅安市项目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更是汉源县惠及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未来,汉源县将推进“水风光互补”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力争清洁能源产值突破40亿元。

这仅仅是汉源抓工业项目的一个缩影。走进汉源县万里工业园区,热火朝天抓生产和抢抓工期搞建设的场景,让人感受到汉源奋力推动发展的决心。

在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作业。

该公司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废铅酸蓄电池和含铅锌危险废物协同处置及综合回收利用经营许可的省重点项目。

“‘变废为宝’是我们公司经营的特色。目前,一期项目每天可处置约500吨废铅酸蓄电池,通过全自动生产线,经过破碎、分选、低温熔炼等环节,形成可利用的粗铅锭产品。”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青陶介绍,预计到2025年,三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形成生产闭环,建设年产300万kVAh含新型结构、高容量密封铅酸蓄电池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

目前,该企业已具备年产10万吨废铅酸蓄电池拆解及分选生产线,以及22万吨含铅锌危险废物协同处置生产线,年销售收入可达19亿元,税收0.8亿元。

该企业的实践,正是汉源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目前,以汉源四环锌锗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汉源金炉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县重点工业企业正奋步疾蹄,为该县绿色载能产业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筑牢发展基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在兰家湾特大桥施工现场,建设者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格构墩拼装工作。

兰家湾特大桥施工现场

“目前兰家湾特大桥及连接线已完成总进度的58.95%,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曾祥说,由于汉源湖地质条件复杂,水位变化大,最大落差达60米,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在水下134米深处完成深水桩基施工,确保了项目进度。

兰家湾特大桥横跨汉源湖,全长1342米,桥面宽度25.5米,大桥上部结构采用变截面多跨钢桁架连续梁桥,单联长度为1330米,是目前国内单联长度最长的连续钢桁梁桥。该桥梁为峨汉高速汉源富泉互通连接桥,建成后将成为汉源县城主要的进出通道。

兰家湾特大桥建设如火如荼,而在峨汉高速汉源段大岩隧道内也是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补料、找平、压实,十多名工人操作多台路面摊铺机、压路机,相互配合作业。

“大岩隧道全长7公里,目前正在进行右幅沥青路面的铺设工作。”项目现场负责人彭锋介绍说,预计今年年底,峨汉高速汉源至乌斯河段将达到通车条件。

峨汉高速起于乐山市峨眉山市,止于雅安市汉源县,全长123.48公里。峨汉高速汉源段全长34.28公里,总投资61.27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连接雅西、乐雅、成乐、乐宜、乐自5条省内重要高速公路,形成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将增加汉源对外交流通道,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筑路架桥,联通八方。下一步,汉源县将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项目打头阵、粮食保安全、工业强园区、三产促消费、城市拓新区”重点工作,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为推动雅安市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元台阶贡献力量。

汉源万里工业园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