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经济 “县”在行动 | 汉源:抓统筹补短板 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10:2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8月9日,走进雅安汉源县城第二通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路面沥青已铺设完成,彩色步游道、路灯安装及相关景观节点的建设正紧张进行中。“去年12月进场施工以来,我们抢抓时机、倒排工期,目前已完成总进度的90%。”项目现场施工执行经理乔安军说。

汉源县城第二通道改造项目

“这是完善县城交通、方便群众出行的民生项目,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据富林镇副镇长郭瀚裔介绍,汉源县城第二通道改造项目全长约5.92km,总投资约1.9亿元,共计11个景观节点,是汉源完善县城交通系统、强化地灾治理、加快形成环汉源湖康养产业带的重点工程。

距离县城第二通道改造项目不远处的峨汉高速2-15分部兰家湾特大桥施工现场,一架笔直的施工便桥横跨于碧波荡漾的汉源湖之上,尤为壮观。

横跨汉源湖兰家湾特大桥(建设中)

“已于昨天完成超深水桩基施工,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将近完成总进度的60%,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曾祥说,由于汉源湖地质条件复杂,水位变化大,最大落差达60米,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在水下134米深处完成深水桩基施工,确保了项目进度。

兰家湾特大桥横跨汉源湖,全长1342米,桥面宽度25.5米,大桥上部结构采用变截面多跨钢桁架连续梁桥,单联长度为1330米,是目前国内单联长度最长的连续钢桁梁桥。该桥梁为峨汉高速汉源富泉互通连接桥,建成后将成为汉源县城主要的进出通道。

跨过兰家湾特大桥,走进汉源县万里工业园区,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序作业。

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变废为宝’是我们公司经营的特色。现已投产的一期项目每天可处置约500吨废铅酸蓄电池。”四川正祥环保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青陶介绍,该公司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废铅酸蓄电池和含铅锌危险废物协同处置及综合回收利用经营许可的省重点项目。到2025年,该公司三期项目全面投产后,将形成生产闭环,建设年产300万kVAh含新型结构、高容量密封铅酸蓄电池生产线,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0亿元。

“目前,以四川正祥、四环锌锗等为代表的县重点工业企业正奋步疾蹄,为全县绿色载能产业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据万里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汉源整合投入资金9.4亿元,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已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新增贡献产值3.6亿元。

万里工业园区一角

与此同时,汉源县总投资40亿元的风光发电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将力争在年底前建成投产光伏发电装机10万千瓦,并启动风电测风。同时,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和邦化工、磷元化工等项目6个也正在准备实施中。

热火朝天的交通及工业项目只是汉源全力以赴补短板、抓统筹、保稳定,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汉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通过实施“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汉源全年计划实施的136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39.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3.2%。其中1个省重项目、57个市重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0.5%、81.2%。同时,已提前谋划锁定2023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00个,总投资256亿元,落实1000万元专项资金,提前半年开始了项目相关前期工作。

汉源县城

下一步,汉源将紧盯重点项目,抢工期、赶进度、促投资。抓实抓细项目资金争引、招商引资和项目谋划储备各项工作,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支撑经济稳增长,以“拼”的精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