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沉疴、补短板、建网格……汉源多举措加强基层治理

2022-08-31 19:00: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张悦 雅安频道 张超)“安装了智能电表,既安全又省事。”8月29日一大早,汉源县富林镇滨湖社区党委书记尹儒松来到辖区部分居民家里走访智能电表使用情况,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积极反馈。

智能电表安装检查

在汉源县城整体迁移后,诸多事务待兴,在电表没有统一情况下,部分居民欠缴电费问题日益凸显。

“2020年以来,汉源县以商业用电专项整治为突破口,在做足调查研判、做好群众工作、做实基本保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用电秩序整顿。”汉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乐洪强介绍,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汉源县号召党员干部率先主动申请安装智能电表,做好榜样。

“用电交费,天经地义。“75岁的老党员朱国武得知该消息后,便在前域镇前域社区的智能电表安装申请现场,率先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动员身边12户群众自发申请安装电表。在小堡乡丁家村,有40多年党龄的马顺富第一时间表示支持,成了小堡乡签订智能电表安装申请书的第一人。

目前,汉源已全面完成9个乡镇45个安置点11597户22818只电表安装,实现智能电表安装、制卡发卡“双100%”目标,全县转移安置点实现正常缴费。

错落有致的新居、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沿湖而建的滨湖栈道……“用好麦坪村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打造红色、人文、绿美、善治四个麦坪。“汉源县大树镇党委书记朱伟介绍,近年来,大树镇麦坪村全力实施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红色美丽村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大树镇麦坪村

从原先老旧的村庄、到如今美丽的新村,麦坪村的变化,正是汉源县不断完善城乡服务功能的一个缩影。

十多年来,汉源在城乡交通、电力通讯、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并经过连续两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和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城市建设基础更加坚实,城市治理全线升级。

近年来,汉源县不断巩固提升库区后续发展、灾后重建形成的城乡基层治理成果,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逐步实现群众“搬得出、安得稳、能致富、发展好”。

“现在实行‘网格化’管理,有事情就找网格员,很短时间就能办好。” 不久前,居民唐德兴由于将钥匙忘在家里,便联系楼道网格员找来开锁公司帮忙打开了门锁。在滨湖社区开展的“便民服务进小区,服务群众零距离”主题实践活动中,健康义诊、防诈科普、磨刀理发等都能为群众免费提供。

工作人员进小区为群众服务

眼下,汉源县在各社区按300户左右设置1个全科网格,在居民小组下按50—80户标准划分1个楼栋(单元)小网格,构建起了“镇—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一件件小事汇聚,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