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委农村工作暨生态富民行动计划动员电视电话会召开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2 09:17:38)  来源:雅安日报  
编辑:王飞  

 

推动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

叶壮就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指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29日,市委农村工作暨生态富民行动计划动员电视电话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2016年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1号文件精神,总结回顾我市“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及生态富民行动计划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的重要指示精神。

  叶壮在批示中指出,“十二五”时期,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以来,我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果丰硕,“五雅”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三条特色产业经济走廊效益明显,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成效显著,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壮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牢固树立和践行发展新理念,紧盯农民增收核心目标,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聚力重建脱贫“双攻坚”,深入实施生态富民和城乡提升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扎实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安排部署“十三五”时期和2016年农业农村工作。他指出,“十三五”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着力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要在挖掘潜力上下功夫,大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要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在建设新村上下功夫,努力实现业兴、家富、人和、村美;要在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就实施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兰开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加快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推动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一是着力夯实提升绿色生态本底,大力推进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全民生态素质;二是着力推进生态农业富民,紧扣农民增收,结合各地优势特色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制定生态农业富民工作方案,做到乡有主导产业、村有发展特色、户有致富项目,促进农业特色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三是着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富民,牢固树立“生态雅安·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以建设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加快全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旅游在富民强市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四是着力推进生态康养富民。将康养产业作为实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的重要着力点和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市委关于康养精品化的要求,大力加快康养产业发展。

  兰开驰强调,生态富民行动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各级各部门务必切实加强领导、强化保障,确保将生态富民行动计划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市委副书记青理东主持会议。会议通报2015年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表彰决定;对2015年及“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市委常委、副市长徐一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首成,副市长孙久国,市政协副主席杨力出席会议。

  雨城区、汉源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市农业局、蒙顶山茶叶公司、芦山钱记蛋鸡在会上发言。

  上午,参会代表还考察了名山区万古乡穆家新村、红草新村,雨城区中里镇嘉阳小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舒心农场。

  记者 熊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