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旅结合产村相融 三产互动助推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5 11:33: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农旅结合产村相融 三产互动助推发展
               雅安市力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惠民富民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雅安市旅游再创佳绩,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幅增长。
  在这其中,灾后重建打造的中国藏茶村,日均接待游客超两万人次;飞仙关旅游景区、中里新村等一批生态环境好、基础设施完备的地方,成为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热点,真正实现“灾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家园变果园”。
  产村如何相融?
  围绕新村布局产业
  3日上午,汉源县清溪镇同心村新村聚居点村民张杰,接到了一个来自成都的订单电话:一对退休夫妇预定了客栈的两居室,居住时间三个月。
  “环境好景色美,有不少外地游客来休闲娱乐呢。”同心村新村聚居点位于汉源县规模最大的甜樱桃基地内,聚居点重建后,农房掩映果树中,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村连户,蜿蜒小溪穿村而过。张杰和不少瞄准商机的村民一样,开办了农家乐,特色土鸡和野菜颇受游客欢迎,“五一”期间接待了60余位游客。
  “集重建新村、产业新村、旅游新村、生态新村为一体”,同心村党支部书记王定刚这样描述该村的现状。在当地村民看来,聚居点周围环绕的2000余亩甜樱桃和花椒,不仅是增收的渠道,更是扮靓新村、吸引游客的“磁铁”。
  雅安市“农旅结合、产村相融,一三互动、接二连三”的思路,为一个个新村增添了后续发展活力,也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全市幸福美丽新村重建中,我市集中规模连片发展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确保每个新村有主导产业。全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基本形成了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产业体系、管理格局。
  据统计,全市建成了生态茶叶、果蔬、果药产业三条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以“五雅”为主导的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465万亩,“一县一园区、一园一主业、一廊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成型。
  92户黄墙红瓦的二层木质小楼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的微田园装满新绿……这里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点赞”的芦山县龙门乡白伙新村,总理赞它“很美”。当地正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配套建设荷塘鱼池,促进村民在集居住、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新村中增收。
  实际上,同白伙新村一样,芦山县围绕新村布局了特色产业,每个新村培育发展了1至2个主导产业,茶叶、猕猴桃、核桃、小香葱、生姜、珍稀林木等特色产业面积达4.5万亩,带动农户1.2万余户。
  不仅如此,当地为推动传统农业提档升级,先后引进可士可、钱记、康源等11家龙头企业,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全县培育了177家各类合作社,上规模的家庭农场达到30户,种养大户达到112户。”芦山县委农工委副主任石建强介绍。
  新业态如何培育?
  突出特色推进“农旅+”
  4日,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又迎来新的一天。早起后,客栈老板马永蕊开始打扫门前卫生,在她不远处,蓝天、绿树、栈道、碉楼倒映在湖面上,煞是好看。
  与南天新镇隔河相呼应的,是芦山县飞仙关镇,两地为飞仙关旅游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旅游景区已经通过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检验,即将正式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来自市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景区共接待游客63.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3696亿元,均实现不同程度同比增长。
  放眼全市,2015年雅安市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145.6亿元,占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的95.6%。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195元,农民人均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获得收入3665元,同比增加21%。
  南天新镇和飞仙关镇群众顺势而为,自发组建“乡村旅游联盟”,大力发展乡村度假、餐饮住宿等旅游产业,初步实现了住上新房子、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培育新风尚的目标。但是,当地群众不打算局限于目前的发展状态。
  “既然南天新镇是‘中国川藏游·出发在天全’的第一站,那这里要有驿站的归属感,才能让更多游客留下来。”天全县多功乡党委书记张荣说,群众希望能多留住客人、多集聚人气,为此,将继续培育新业态,“我们将打造星级农家乐、特色餐饮和客栈,引进公司开发水上项目,让更多的游客住下来,带活本地经济。”
  新业态不仅仅是发展特色农家乐、林家乐、茶家乐、果家乐、渔家乐,休闲观光园、主题农庄、小型采摘体验园等。我市通过“农旅+”,用现代网络、营销、品牌、金融等手段,不断升级传统农业,满足游客体验式游、温馨式住、特色式吃、文化式购、品质式娱、舒适式行等多样化需求。
  南天新镇只是一个缩影,我市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灾后产业重建的先导性产业,与城乡住房、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有力有效推动了农村居民既住上好房子、又过上好日子。截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产业特色鲜明、表现形式多样、农耕文化浓郁的农业主题公园、农业观光园区、农业科普园区等休闲农业景区景点近80个。
  “真新鲜!在这里能与藏茶‘亲密接触’。”不少游客对位于雨城区多营镇的中国藏茶村印象深刻:目前开放的藏茶文化展示馆、藏茶品茗展销区、藏茶主题酒店三个区域,可让游客全程体验“藏茶之旅”,感受藏茶博览、藏茶品饮、藏茶展销、藏茶食宿。下一步,中国藏茶村还将依托茶旅互动,建成集旅游、休闲、生产、体验、参观、购物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集散地。
  从以三条走廊布局调整优化“五雅”主导产业,到着力培育壮大多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我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快实施“3596”发展战略,全面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正大力推进“农旅+”,助推“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建设。
  雅安日报记者 张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