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灾现真情 汉源大樱桃依然红上枝头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16:4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汉源果树站周琼召集附近的村民进行救灾讲座。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记者 张超)雅安市汉源县被称为“花果之乡”,樱桃、苹果、花椒、梨等经济作物产量高、品质好,因此近年来到汉源赏花品果的游客络绎不绝。5月5日20时至5月6日20时,汉源县普降中到大雨,个别地方出现暴雨,部分乡镇遭受冰雹灾害,过程中伴有大风、雷电灾害性天气。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8415万元,受灾人口4.75万人,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本次灾害造成5月底即将成熟上市的大樱桃(车厘子)直接经济损失21093万元。面对自然灾害,汉源果农不屈不挠,在党和政府科学指导下,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极力挽救大樱桃于风雨冰雹之中。

   科学救灾 及时开展农技保护

    5月6日晚10时许,在汉源县发生冰雹灾害后约4小时,雅安市农业局局长吴洪江带领专家团队抵达汉源,连夜讨论部署“救果”方案;次日上午8时30分,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抢险救灾相关工作;9时30分,雅安市副市长孙久国率民政、农业、国土、地质等相关部门人员到汉源实地查看了清溪、宜东、西溪等乡镇的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大家科学应对。

  汉源县大樱桃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一半。汉源大樱桃普遍于5月中旬着色、成熟,5月底上市销售,此次冰雹灾害对大樱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灾情发生后,雅安市和汉源县农业部门印发1万余份果树管护技术资料,做到受灾农户全覆盖;相关人员积极对果农进行培训,通过喷施消毒杀菌药剂和根外追肥、及时处理伤口、给果实套袋、应用修剪技术措施、加强肥水和果实管理、合理进行果树间套作、强化后期病虫管理等具体的方法,减少对挂果的损害,让存果的品质得到保障。对于部分受灾较重的乡镇来说,减产甚至绝收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改良土壤、保护果树叶芽、花芽和根系尤为重要,以确保明年大樱桃能够顺利上市,并且有不输往年的品质。

    

   生产自救 延伸深加工产业链

    5月9日,在九襄镇,汉源县农业局果树站站长周琼正召集附近的村民进行救灾讲座,她已经三天没有回位于汉源县城的家了,从灾害发生的那一刻起,她便挨村挨户普及救灾知识,实地演示操作要领,努力安抚受灾群众,用自己的努力工作来减少果农的损失。

    在清溪镇新黎村,几乎家家都有几亩樱桃地,果农王继辉和他的女儿正在给留存的大樱桃套袋,地上的断枝残果早已被他清扫干净。他的一亩多土地原本可产大樱桃1500斤左右,经济效益高达3万余元,面对冰雹过后满目疮痍的果园,王继辉没有气馁,而是听从建议,积极应对。他说到:“虽然今年的收益肯定不比往年,但是大家都在生产自救,极力让留存的大樱桃品质更好,不能让汉源果乡的优秀品牌砸在自己手中。”

    在九襄镇三强村,当地的农业合作社正积极联系各农资公司,让受灾的果农能够免费领到农业生产资料;同时,他们还在与各相关企业联系,将部分受到影响的大樱桃做成樱桃酒、樱桃汁、樱桃果脯等深加工产品。当地的企业也耗巨资购买了先进的樱桃选果设备,力争让每个消费者到手的汉源大樱桃都是色美味鲜。    

    经受考验 “樱桃溪谷”依然美丽

    清溪镇同心村作为汉源县重点打造的农旅融合新村,因其美丽的风景和特色的果蔬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有“贡椒之源、樱桃溪谷”的美誉。在这次冰雹灾害发生当晚,村支部书记王定刚立即带领村里的干部和党员抢修道路、疏通桥梁、修葺倒塌的围墙,天刚亮,他们就挨家挨户了解受灾情况,做好每一户的思想工作,帮助清理果园,分发救灾手册。

全村800余亩大樱桃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王定刚身先士卒,从清晨就带领大家给果树套袋,并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科学运用,全力保果。王定刚自信地说:“虽然今年因为受灾,我们的大樱桃产量有所下降,但同心村的大樱桃品质无论到哪里都经得住考验,同心村也有能力接待每一位到这里的朋友。”

冰雹打不掉枝头上的樱桃,就像天灾打不垮汉源人民的精神,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汉源人民都会团结一心,共同捍卫“花海果乡”的美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