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后发追赶 工业强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10:02: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后发追赶 工业强市
——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四大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四大行动计划”的通知,出台了《雅安市工业强市行动计划(2016-2018年)》《雅安市生态富民行动计划(2016-2018年)》《雅安市交通会战行动计划(2016-2018年)》《雅安市城乡提升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分别明确了各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大行动计划”是我市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切入点,是“两扩一补”在雅安的具体化,是打“硬仗”释潜能的主战场、补“欠账”转优势的主攻方向,对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牵动性。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我们将如何行动?
  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四大行动计划”系列报道,全面展示我市“四大行动计划”2016年至2018年工作的新目标、新举措,敬请垂注。
  总量小、底子薄,工业不强不大,这是雅安工业发展的现状。如何积蓄发展的动能,实现后发追赶?
  我市在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共识: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主题,以巩固提升“工业挑大梁”的产业地位为目标,突出项目、开放、园区、企业“四大工作抓手”,大力培育骨干特色产业,提速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信息化与工业化,加快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新型工业化迈向中高端。
  正视差距
  坚持走“工业强市”之路
  今年3月27日,我市党政代表团前往眉山市学习考察,兄弟市强劲的发展脉搏,不仅给代表团成员们带来视觉上的巨大冲击,也给成员们带来了心灵上的强烈震撼。
  参加了考察,石棉县副县长胡雪松至今还对四川富生电器有限公司、金象化工产业园区印象深刻:“眉山从当初的‘地下无资源、地上无水源、手里无票子、家里无底子’的状态发展到如今经济总量迈入千亿俱乐部,这与眉山市委、市政府专注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分不开的。”
  与胡雪松一样,代表们个个对眉山的工业发展啧啧称道。原因在于眉山市按照“一个产业就是一个园区”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市级重点工业园区达13个,金象化工产业园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三聚氰胺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硝基复合肥生产基地,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实现了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纵观眉山这些年的快速发展,雅安代表再次形成共识:雅安发展关键在工业、出路在工业,否则难以跟上兄弟市州发展的步伐。
  长期以来,我市将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但雅安工业发展存在总量小、底子薄这种不强不大的现状仍然存在。
  从工业总量来看,我市规上企业数量在全省占比不到3%,规上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总量占比小。
  从工业产业结构来看,一方面,经济增长仍过度依靠水电、矿产等资源的初级转化;另一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在规模以上工业中占比小,与省内发达市州差距明显。
  ……
  正视差距,谋定而后动。
  “新型工业化是强市之基、就业之基、小康之基,必须坚持走工业强市之路!”经过理性分析和科学研判之后,我市得出结论:只有通过工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充分发挥工业对新型城镇化、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才能壮大经济总量、增加财政收入和就业岗位、解决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大多数、平均数问题,重建项目的后期运转维护才有持续保障。
  树立信心
  “工业挑大梁”作用凸显
  2013年,受地震影响,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3.5%,位列全省第21位,比全省11.1%的增速相差7.6个百分点。
  在灾后重建中,我市在规划上将工业作为联接农业和服务业的纽带,作为支撑雅安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的基础来抓。以“工业挑大梁”为引领,发挥和转化比较优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2014年,全年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2.5%的增速,列全省第2位,排位达到了10年以来的年度最好水平,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向好态势。
  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挑大梁”的发展定位,强化工业支撑作用,全市工业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是2010年的1.44倍),增长8.2%,增加值增长1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9位。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为47.6%,在全市GDP实现9%的增长中,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3%,拉动经济增长4.8个百分点,工业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灾后重建以来,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推动工业与生态良性互动和工业集中集约发展,“1+8”工业园区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四大骨干产业共同发力、六大特色产业平稳运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投资和科技研发等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绿色发展、高端成长型产业突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工业挑大梁”作用凸显。
  找准方向
  雅安工业后发追赶
  今年2月,在市“两会”上,大力实施工业强市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成为会上的高频句子,代表、委员们围绕工业转型升级、园区建设、企业发展等问题纷纷献计献策。
  如何做大工业总量?怎么促进工业转型?从何提升工业效益?……推进工业强市,需要着眼长远、提前谋划。
  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雅安市工业强市行动计划(2016-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通过三年努力,巩固扩大工业重建成果,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挑大梁”的作用更加凸显,达到规模化、集聚化、绿色化、高端化的要求,工业强市行动取得实质性突破。
  具体目标为: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800亿元;到2018年,全市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其中飞地产业园区(经开区)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
  到2018年,全市工业全口径税收达50亿元;到2018年,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50户……《行动计划》将三年目标细化到工业总产值、园区营业收入、财政税收、龙头企业培育等方面。
  方向既定,如何保证目标实现?《行动计划》还明确了统筹“三大片区”协调发展、提升发展“四大骨干产业”、培育壮大“六大特色产业”、加快“1+8”园区转型升级、实施工业企业发展“双计划”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挑好大梁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自我加压,但也面临新的机遇。”说起工业强市的目标,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曾毅坦言,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的实质是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的增长阶段,由于我市经济体量小,转方式、调结构的包袱更轻,发展的回旋余地和潜力反而更大。
  生态、矿产、区位等先天优势,产业重建形成的新经济增长点,稳增长政策的叠加……曾毅列举了一系列雅安工业发展面临的机遇,这些利好因素将不断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雅安集聚,从而使雅安工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抢占发展先机,实现后发追赶。
  曾毅表示,我市工业经济战线将遵循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大逻辑,以“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后劲”为工作主线,狠抓项目推进、加快园区建设、着力企业培育、推进开放合作、整合要素资源、全力推进“工业强市”行动计划,把工业稳增长的“硬仗”打成“胜仗”,坚定走出雅安工业后发追赶的特色之路,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和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雅安日报记者 徐玉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