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支招:合理理财从容接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6 09:14: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结婚随礼多 年轻人喊吃不消
专家支招:合理理财从容接招

    “这个月的婚礼份子钱花掉了一半工资。”从市区某酒店出来,90后市民周星和朋友感叹,最近朋友挨个结婚,他陆陆续续参加了五六场婚礼,3000元工资已经花去了一大半,经济压力增大。
    随着“85后”,甚至“90后”职场新人逐渐步入适婚年龄,份子钱成为年轻人的“必备支出”,特别是遇到五月这样的结婚旺季,多场婚礼累积在一起的份子钱数目,让不少年轻人吃不消。
    然而,该怎样化解婚礼份子钱的压力呢?记者采访了我市某银行理财专家,他建议年轻人应当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合理分配手中的钱财,在人情花销上量力而行。
    已婚年轻夫妇
    合理分配收到的份子钱
    1988年出生的市民孙敏和刘洋去年在亲友的祝福声中步入了婚姻殿堂。
    “亲友们都很给力,婚礼礼金加起来共有20多万元。”孙敏说道,扣除举办婚礼的开支,夫妻二人还结余了近15万元。这是小两口人生第一笔大额资金。这对年轻夫妻用15万元以及自己的存款交付了房屋首付款购买新房,将自己的储蓄花得一干二净。
   “收彩礼的时候笑盈盈,现在轮到还礼金了,压力不小。”刘洋直言,遇到关系要好的朋友结婚,经济上更是吃紧,对生活质量影响不小。
理财专家建议:收到彩礼后,年轻夫妻应当未雨绸缪。
    专家表示,新人收到结婚礼金后,千万不要有一夜暴富,尽情挥霍的心理,而要更加精打细算,学习如何理财。毕竟,这些礼金并非纯利,将来很大一部分是要加息还回去的。
专家建议年轻夫妻在收到婚礼彩礼后,首先将礼金大体归为两类,一类是别人还礼的礼金,还有一类是单身朋友送上的彩礼钱。
    分类过后,显而易见的是,还礼的礼金可作为固定财产,用于投资长线产品,甚至高风险高回报的产品,例如房产、基金、股票;而单身朋友赠送的部分,很有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再度作为彩礼奉还,这部分钱财可用于投资银行短线理财产品,在短时间内利用钱生钱,遇到亲人以及关系要好的朋友结婚时,便动用这部分钱财,这样一来,日常生活就不会受到较大冲击,投资得当还能有不少收益。
    未婚青年
    巧妙安排自己收入
    90后市民赵娜参加工作两年多,和男朋友也有存钱计划,然而一场接一场的朋友婚礼,让两人欲哭无泪,每年1万元的年终奖也得往里投。
   “人际关系太好了,就当先把钱存蓄到朋友的钱包里面吧。”赵娜戏言。
赵娜存钱计划制定了一堆,就是赶不上变化,每月当“月光族”不说,特别是遇上好朋友结婚,手头就紧。她也不忘自我安慰,送彩礼也是存钱。
    但实际情况是,不能预料的花销,影响了她当前的生活质量。赵娜和男朋友一直想去欧洲旅游,却因为没有充足的存款,计划一次次搁浅。
    理财专家建议:工薪一族的年轻人可选择分额度存款,在满足开销的同时尽量保证存款收益最大化。
    专家认为,赵娜可将年终奖中的1万元现金抽出来作为理财资金,将它分成不同额度的份,分别是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然后将这4张存单都存成1年期的定期存款。在1年之内,不管什么时候需要用钱,都可以取出和所需数额接近的那张存单,这样既能满足用钱需求,也能最大限度得到利息。
    这种方法更适用于在1年内有用钱预期,又不确定何时使用和一次用多少的小额闲置资金,比如遇上好朋友的婚礼这种情况就很适用,用分开储蓄法不仅利息会比存活期储蓄高很多,而且在取出时,利息收益也能最大化。
    雅安日报记者 杨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