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耕村里 种下脱贫致富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13:4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从震前到震后、从摸索到成熟、从质疑到证明,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民黄锐剑一直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他在宝兴大山里的几个农耕村里种植中药材重楼,同时也种下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2011年,黄锐剑毅然决定放弃了年收入高达百万的工程承包工作,返乡创业。刚开始接触重楼,他可谓全然不知,走了很多冤枉路,也花了很多冤枉钱。他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未知的方向前行。种棚从起初的水泥建造,逐步换成钢架结构;种苗也从最初的购买,到现在的自产;种植方式也从租地雇工种植,发展成土地流转形式或村民的土地入股参与制。在栽培方面,他采用了创新的配方组和科学的育种育苗方式,让重楼的产量较以往有稳步提升。

度过了创业初期的艰难,就在黄锐剑的重楼事业蓬勃发展之际,2013年4月20日的芦山强烈地震摧毁了黄锐剑大部分的土地和建筑,也动摇了亲人以及部分股东继续参与的信心。

而让黄锐剑继续坚持下去的决心,除了对自己创业梦的坚持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思想,还来源于政府及时下发的救灾补贴。补贴下发后,黄锐剑对每一个股东都做通思想工作,对其描述重楼的发展前景,规划未来的发展状况,努力实现大家的致富梦想。在获得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后,黄锐剑的断了资金链被重新“接上”。同时,政府还积极协调,让黄锐剑与四川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川农的专家教授从育种育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与黄锐剑最大的技术支撑,为他的“梦想”保驾护航。

事实证明,黄锐剑的不懈坚持和科学的应对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现在每亩地每年产量近1吨,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每斤能够卖到100元左右,除去种苗、农业生产资料、人工等各项成本,以及留下自用的种苗,每亩的纯利润能够达到4万元。”看着正在茁壮生长的206亩重楼,黄锐剑兴奋地说到。

同时,当地村民多以土地为资本入股,同时又在自家的土地上“打工”,在能获得相应工资的同时,还能享受年底分红。对于这些实惠,家住宝兴县曹家村的贫困户石成明最为清楚,在他签订土地入股协议后,他入股的2.67亩土地,加上每年在基地务工获取的工资,仅种植重楼这一项,他在重楼育苗的两年期间可获得的综合收入就能超过8万元。而以传统的种植模式,不算天灾人祸,他的2亩多土地的年均收入不过1万元。

目前,黄锐剑已成立了淡蓝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重楼。同时,在政府的支持和当地村民的帮助下,他现有可支配的土地近4000亩,今后,他将在家乡新建重楼加工厂和种苗基地,用更新、更快的方式帮助更多的父老乡亲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