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道351线主体完工 进出宝兴更顺畅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8 09:31:47)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10月1日下午,早在一周前就已经预定了房间的成都游客来到韩天涛经营的藏家乐,他们计划在这里住三天,远离都市喧嚣,享受夹金山下的宁静。

韩天涛是宝兴县硗碛藏族乡人,随着灾后恢复重建中新村和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他也和周边不少群众一样,利用自家的房屋开起了藏家乐。在国庆节前一个多星期,他就陆续接到了多个成都、绵阳、乐山等地的游客打来的电话,预定了国庆期间的住宿房间。

“今年国庆节,生意应该会更好一些。”韩天涛说。让他如此有底气的,不仅是已经接到的订单,还有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国道351线。

“以前路不好走,很多外地人不愿意来,现在路修好了,来硗碛耍的人肯定会越来越多。”有了好路为基础,韩天涛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以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主体基本完工

往宝兴更好走

国道351线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全长149.32公里,概算总投资27.44亿元,新建桥梁39座,隧道8座。其中天全多功至宝兴县城两河口段长49.3公里,全为新建国道,桥隧比达42%;两河口至夹金山垭口段长100公里,为省道210线原路改建为国道。项目起点天全多功与终点夹金山垭口间高差达3500米。

这样一条路,对宝兴的群众来说意义非凡。

曾经,宝兴县与外界联通的主通道——省道210线蜿蜒于铜头峡中,弯多坡陡、地质灾害频发,难以满足群众对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更难以支撑宝兴经济社会发展的梦想。

如今,一条与省道210线并驾齐驱连接宝兴的康庄大道已经基本完成了主体工程,这就是我市交通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工程之一国道351线。

一条好路带来的变化,韩天涛有发言权。

在开藏家乐之前,他自己开货车跑货运,天天与路打交道。

“那时候,路窄、弯多、坡陡,走起来不顺畅,安全压力大,太累人了。”回忆起曾经天天在路上跑的经历,韩天涛用一个“累”字总结。

“现在从芦山到宝兴修了新路,隧道穿过铜头峡,不再绕路也更安全。宝兴到硗碛在原有道路上改造,路面更好,行车更舒适了。”对于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施工的国道351线灾后恢复重建工程,韩天涛用一个“爽”字表达着心情。

正是由于看到灾后恢复重建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当地发展旅游的潜力,一年前,韩天涛卖掉了货车,开起了藏家乐。

一年的经营,收入和跑货运差不多,但韩天涛相信,随着交通改善和旅游发展,今后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沿线发展

和韩天涛一样,更多的宝兴群众感受到了道路带来的变化,大家也期待着好路为沿线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强的动力。

国道351线灾后恢复重建工程建成后,将承担起为宝兴加快发展提供便捷交通的重任,同时也将助力沿线的芦山、宝兴广大群众致富增收。

从天全多功的南天现代农业科技园到芦山思延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从宝兴灵关以石材加工为主的工业集中区到宝兴县城直至夹金山的旅游和有机产品发展片,国道351线的建设,将一个个产业发展的珍珠串在一起,让宝兴和芦山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在未来,有机农产品的外运将更为便捷,从田园到货架的直通体系将显著提高有机农产品的附加值。

在未来,雅安北部的生态旅游资源将得到充分开发,激励人心的红军文化、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淳朴原生态的少数民族风情将吸引更多的八方来客。

……

这就是国道351线即将为雅安北部的芦山、宝兴带来的变化。

有了这样一条安全、便捷的大通道,沿线的发展将大幅提速,群众脱贫致富将更有底气。

一条路就能为沿线区域带来如此大的变化,那一个“五纵七横”的一般干线公路网必将推动雅安整体快速发展。

在未来,我市将形成由四条国道、十条省道为主干线,组成的“五纵七横”一般干线公路网布局,国省干线公路里程达1302公里,使高速公路主骨架的网络效益得到进一步发展,还可以作为该区域干线公路向周边辐射,极大改善了地区交通条件和发展环境,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区通国道、绝大部分乡镇通省道。

雅安日报记者 周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