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三届成都国际茶业博览会 雅安藏茶潮头立歌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3:3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成都讯(记者 刘逸梅 王建明)中国黑茶(藏茶)起源自四川雅安,自古以来与藏族以及我国西北部蒙、维、回、羌等民族同胞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雅安藏茶历史悠久,因产于雅安,唐宋以来畅销藏区而得名。藏区同胞素有“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的深切体会。

10月13日上午,2016第三届中国(四川)秋季国际茶业博览会在成都世纪城新会展中心开幕,同期举办的还有雅安藏茶文化节,开幕式也是以雅安藏茶推介、品鉴、体验、茶技等形式融为一体,主推、主打、主唱雅安藏茶。

    

作为四川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中国(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是中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组织最专业的大型茶业展会,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春季国际茶博会和两届秋季国际茶博会。本届秋季国际茶博会以传播茶文化、促进创就业、活跃茶经济、健康全人类为主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各类名茶、茶衍生品、茶具茶器、茶空间相关产品、茶叶包装、佛事用品等相关企业和商家参与展出。

雅安藏茶文化节成为本届秋季国际茶博会的一大亮点,开幕式前,精彩的雅安藏茶茶艺表演得到嘉宾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也为雅安藏茶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奠定了人气基础。各展位独具特色的精致茶具、手工艺茶、藏茶产品吸引了许多消费者驻足流连。

    

“我们之前的饮茶习惯是一天泡上一壶茶,一喝就是一整天,今天才知道之前的习惯是不对的。”成都市民王先生笑着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喝藏茶,觉得口感很醇厚,老伴儿尝了也很喜欢,我们准备多买几盒回家喝。”许多像王先生一样之前对藏茶不甚了解的消费者纷纷聚集在各个展位前品尝藏茶,了解藏茶的功效以及饮藏茶的好处。

作为黑茶(藏茶)鼻祖,雅安藏茶具有解腻、降脂、消食等多种好处。2008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雅安“中国藏茶之乡”的荣誉称号。同年,雅安藏茶(南路边茶)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文化部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名单上,雅安市友谊茶叶有限公司榜上有名。2015年年初,雅安市筹建成立了西康藏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雅安其他藏茶企业抱团发展。得益于此,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光环的雅安藏茶产业发展迅速。在今年4月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上,“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评估为12.81亿元,位列全国第47位。

    

在为期四天的雅安藏茶文化节期间,为了使光临雅安藏茶展区的消费者、茶商对雅安藏茶有更加清晰和深入的认识。除了引人注目的茶艺茶技表演以外,雅安藏茶展区还会开展品鉴活动、体验消费、企业专场推介、专家讲茶等活动穿插其间。在今天下午的购销洽谈会和合作发展对接会上,主办方邀请到的20多家专业采购商将与雅安参展企业进行合作洽谈,共同将“黑茶鼻祖,雅安藏茶”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据记者了解,在为期四天的展会期间,本届秋季国际茶博会组委会将组织专业买家采购对接会暨经销代理商洽谈会、中国茶业最新发展动态、斗茶大赛、千人品茗会、跟我一起学茶悟道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