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黄果柑结出美丽经济果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8:44: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访雅安市人大代表、汉源县安乐乡红岩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华锦

                     华锦在自家地里采摘黄果柑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姜锦 记者 王建明)日前,四川在线记者来到汉源县安乐乡,看见的不仅是漫山遍野金灿灿的黄果柑,更是安乐乡广大群众心“柑”上产业发展的一道风景线,游走在“花海果都”,随处可见当地群众丰收致富的灿烂笑容。

在安乐乡说起心“柑”宝贝,大伙儿提到的是华锦,提到安乐乡黄果柑的发展,大伙夸的是华锦,谈及致富梦想,大伙说,不能忘了华锦,畅想今后的发展,人们点赞的还是华锦。

华锦,何许人也?雅安市人大代表、汉源县人大代表、汉源县安乐乡红岩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

谋发展致富致出的靓丽产业风景线

说起黄果柑,华锦的思绪一下就跳到1985年,他说,安乐乡的第一颗黄果柑就产在他家的地里。

1985年秋天,汉源县林业局到安乐乡推广黄果柑,华锦一下就种了50棵,第二年树上成功结了安乐乡的第一个黄果柑。

第二年,林业局再次到安乐推广黄果柑,当时群众对黄果柑不是很了解,政府无偿提供树苗,大家也不愿种,受当时农业局技术专家苏川的鼓励,华锦再次种上1000株。两年后,开始有了收入,在他的带动下,附近又有4、5户群众开始种植黄果柑。

由于汉源冬季光照充足,气候冷凉干燥,昼夜温差大,得天独厚的条件,很适合这种黄果柑的种植。加之华锦不断对黄果柑种植、管理技术的摸索,到1995年,他种植的黄果柑产量好,品质好,有了经济效益,周围的群众开始大量发展黄果柑。

安乐一组的宋洪清介绍,1986年试种黄果柑时,没人敢种,当时价格也不好,看到华锦试种成功后,周围的群众才开始种植,华锦给予大家技术与管理支持,才慢慢发展起来。上世纪90年代后期,安乐乡的黄果柑才全面铺开,当时安乐乡红岩村、安乐村就发展起了近67公顷。

2007年11月,在华锦带动下,汉源县安乐晚熟黄果柑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从建园、加强苗圃培育、修枝、肥水管理到销售,实行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渐有外地客商到安乐乡大量收购黄果柑,不但打开了市场,还打出了汉源黄果柑的品牌。

华锦敢为人先,率先种植黄果柑脱贫致富,致富后不忘当地群众发展,在带动当地群众扩大黄果柑产业规模的同时,对黄果柑的品质控制、营销模式和深度加工等进行了积极有效探索。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乡镇加强果树管理,向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探索,提高合作社产品质量,统一产品包装、实施分类标准,组织大宗营销,解决果农产销后顾之忧,打响了汉源黄果柑在水果市场的品牌。

2012年,华锦被当选为雅安市、汉源县人大代表后,华锦积极尽职尽责,由于有机会参与市、县两级调研平台,华锦的发展思路拓宽,发展信心增强,积极推广汉源黄果柑,把汉源黄果柑的品牌做强做大。

汉源县黄果柑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发展,成了汉源产业发展一个品牌和亮点。产业发展起来了,怎样让黄果柑的品质再提升,拓宽销售渠道,延长产业链,华锦一边加强合作社内动力,探索绿色产品管理,一边加强与外面收购商的推介联系和电商销售,一边寻思着解决收购商洗选果品、分级管理,直接将汉源黄果柑进入大型超市,增加果品新鲜度,减少消费者中间商的费用,2015年他购买了选果机,办起了选果厂,让汉源黄果柑在主产地分级包装,直接向超市供货,实现了黄果柑的的品质提升。

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致富带头人带头发展,群众积极种植发展黄果柑,汉源县黄果柑种植面积达到2000公顷,成为汉源县,特别是安乐乡、小堡乡广大果农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安乐乡党委副书记李学友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全乡已发展黄果柑约465公顷,全乡产量已超过750万公斤,仅黄果柑一项就能为全乡带来经济收入3000多万元。

                   外地客商到实地收购黄果柑

思奔康让黄果柑再结美丽经济果

从自己品尝,到发展致富,汉源黄果柑完成了一次从穷到富,由一人富到群众富的美丽蜕变,黄果柑不但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果、摇钱树,还成为了安乐乡、小堡乡农旅融合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每到每年春节时分,素有“迎春第一果”之称的黄果柑,成为了这个秋收冬藏季节里唯一鲜果,不但成为节日里待客的佳果,还成为这季节里一种喜庆养眼的的美景,一大片一大片葱茏翠绿的树叶,堆金砌玉般的金黄果子,在清风里盎然着一派生机,在空气中弥漫传送着黄果柑特有的清香。特别是每年3、4月份,第一年的果子还累累地挂在枝头,第二年的花吐艳绽放,金黄的果子和白色的花朵交相辉映,形成花果同树的奇观,将一片果林打扮得煞是可爱,花香果香融为一体,着实让人着迷。

游走在黄果柑地里,与累累的硕果来一个合影,站在高处,看一看美丽荡漾的的景色,放飞一下心情。华锦将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他一边思索着,如何将产业园变成观光园,真正实现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他一边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在果园里修建旅游环线,观光亭,开展休闲娱乐式体验采摘活动,一边就在果林里将耕作道改建为观光小道……

说起今后了发展,华锦充满了信心,他说,目前先做好林间的断头路和通道连接,形成采摘的游道环线,鼓励群众办起特色的体验式农家乐,让广大游客到安乐不但有风景看,有鲜果品,有采摘式体验,更让广大游客到安乐来陶冶性情,享受黄果柑情调和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