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循环经济 小小微晶玻璃折射出绿色新希望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5:3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逸梅  

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廖晓龙正在测量微晶玻璃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4月16日,走进位于荥经县烈太循环经济示范园内的四川一名微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的装饰墙以及地面散发出晶莹剔透的光彩,“你们看到的这些装饰墙和地面,采用的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微晶玻璃。除了运用到家装上,微晶玻璃还能在工程装修上使用。”一名微晶副总经理王刚琳说,“国道318线雨名段金鸡关隧道内壁的材质,就是公司生产的微晶玻璃。它有着不吸污、不吸水、耐磨、防腐蚀、无异味的特点,能够减少后期维护的费用。”

跟随王刚琳走进生产车间,记者发现,车间内并没有发出巨大的机器轰鸣声,反而呈现出井井有条的场景。生产线一头传输上去的是花岗石尾矿等固体废料,利用企业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全电熔压延法,另一头生产出的就是整块微晶玻璃新材料。王刚琳告诉记者,“生产出的产品如有瑕疵或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刮痕等,还可以进行二次加工,实现多次循环使用。”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或许很难想象得到,这些高价值的建筑装饰材料竟是由矿渣废弃物演变而来。

“我们通过回收荥经当地石材生产企业的花岗石废弃物原料,利用全电熔压延法,零排放、无污染生产出微晶玻璃系列产品。整个生产流程中,废料、废水、废渣全部实现封闭循环利用。”王刚琳说,“这种综合利用花岗石尾矿,采用电熔压延技术生产微晶玻璃新材料的方法,经专家鉴定,在技术上填补了国内空白。”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一名微晶是全国唯一一家使用该技术的企业。

秉承创新工艺技术,丰富产品种类,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的理念,一名微晶在2016年10月,顺利投产了第5条生产线,在产品性能提升、节能减排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技术创新。如今,企业年产能达到260万平方米。“公司计划于今年7月继续建设2条生产线,投产后,总产能将达到40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企业还建设了一名微晶四川省省级技术中心,取得工艺和产品专利16项,开发了以花岗石、大理石、煤矸石、工业废渣等为主要原料的20多种产品。2017年3月,一名微晶申报的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通过认定并挂牌,目前,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在审核中。

在钻研新技术,探索未知领域方面,一名微晶的科研团队从未停止脚步。一直以来,一名微晶与有“中国微晶玻璃先驱”称誉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获得者赵天佑、有“中国微晶玻璃之父”称誉的武汉理工大学教授程金树等,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我们一直在改良配方设计工艺,现阶段,蓝色微晶玻璃的生产研发已经成功,这代表着微晶玻璃材料的创新突破。”据王刚琳介绍,颜色单一一直是微晶行业难以突破的研发难题,在此之前,一名微晶主要生产米黄色、咖啡色、红色、黑色、白色微晶玻璃。

依靠科技的力量,一名微晶不断实现产值突破。经过四年的努力,一名微晶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步提高,从2013年全年销售额仅几千万元,到2016年实现年销售额达3.8亿元。“今年我们与一大型全国都有网点的银行达成合作协定,银行全国所有网点装饰材料都将由我们完成。”王刚琳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不断创新工艺技术,拓展微晶玻璃的应用领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