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雨城区:试点经果林权证抵押贷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10:08: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6月6日,雅安市雨城区山民雷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佩衡,来到位于中里镇的雷竹基地,查看雷竹文化酒店项目进展情况,“如果没有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就没有资金发展酒店。”

不久前,杨佩衡以自家80亩雷竹作抵押,在当地农商行贷到了50万元贷款。雷竹基地能办产权,还能抵押贷款。种了10多年雷竹的杨佩衡以前想都不敢想。雨城区有花卉苗木、猕猴桃、茶叶、雷竹等特色林业产业近35万亩,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非林地上种植的。在非林地上种植的经果林无有效权属凭证,存在抵押贷款难、处置变现难、制约产业发展等问题。

2015年底,雨城区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经济林木(果)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县区,通过建立确权、评估、收储三套新机制,解决林业再生产资金需求问题。2016年,雨城区对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果、林地开展经果林权证的登记和发放,“抵押人在合法取得经果林权证后,可按照相关程序,向金融机构提出贷款申请。”雨城区林业局副局长张清说。

同时,抵押人和提供贷款方的金融机构还将对抵押物进行价值评估。为保障贷出资金的安全,目前,雨城区也在尝试性引入保险投保机制和亏损后的交易市场。

截至5月底,雨城区已为上里镇、中里镇、碧峰峡镇的种植业主颁发经济林木(果)权证34本,涉及面积3379.5亩,发放贷款366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