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擦罗乡:玉米换种红星果,果优味甜收入丰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1 10:13: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陈港明正在采摘自家种植的红星猕猴桃 黄刚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8月30日,雅安市石棉县擦罗彝族乡脱贫产业产品感恩推介会上,50岁的陈港明双手捧着擦罗乡猕猴桃种植“种养示范户”的奖牌,高兴地合不上嘴:“我只是踏踏实实地种我自己的红星果,没想到还给了我一份这样的荣耀,真的很开心!”原来,在当天举行的优质猕猴桃评比活动中,陈港明种植的猕猴桃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而他本人更是被评为了擦罗彝族乡猕猴桃种植“种养示范户”的称号。对于陈港明而言,这只是种植猕猴桃4年来的收获之一。

2013年,擦罗乡福龙村一组的农民陈港明开始种植红星猕猴桃。“我是我们村种植猕猴桃的第一家。但和其它村相比,我们福龙村的猕猴桃种植算比较迟的。”问其原因,陈港明直言到:“之前只知道雅安只有像雨城、名山、芦山这样海拔不高的地方才可以种植猕猴桃,但从来没听说过我们这些高山上也能种啊。所以,与其冒险,还不如求个稳定,种好自家的玉米地算了。”

后人一步的代价很快就出现:别的村里因为猕猴桃种植而丰收,陈港明自家地里的玉米收入依然“不温不火”。感到这一变化后的陈港明再也坐不住了:“一定要种!当时我隐约感到猕猴桃是一个很有希望,能够带领我们过上好日子的产业,所以当时尽管家里人都还有一些顾虑,我却决定不再等了,马上开始种植!”2013年10月,陈港明的第一批猕猴桃树苗落地生根,共计3亩有余。

果苗落地,陈港明开始明白猕猴桃种植管理的不易之处。“搭架子、接水管这些活我都是亲力亲为,虽然辛苦,但还算好办。但当真正进行猕猴桃的科学化管理时,我这个假把式,就不好使了。”对此,文化水平不高的陈港明不得不开始重新进入了“学习模式”。书本知识也好,专家请教也罢,只要有机会学习,陈港明绝对不会落下。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