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房修路拓产业 雨城区解决贫困群众“八难”问题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09:1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当前,虽已进入茶叶销售淡季,但在雨城区合江镇,仍有不少茶商来到这里,或补充货源、或预定明年新茶。而在合江镇张山村创造性地打造出的“飞地种植合作社”、“飞地茶社体验馆”和“飞地互联网销售”线上开店、线下体验销售融为一体的茶产业发展模式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截至目前,该村实现茶叶线上线下销售7万余元。

近年来,雨城区按照“统筹兼顾、综合施治、问题导向、精准扶贫”的思路,切实从实际出发,着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增收难、便捷出行难、安全饮水难、住房改造难、素质提升难、看病就医难、子女上学难、公共服务难“八难”问题,细化了脱贫标准,加快了雨城区脱贫步伐。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是群众增收致富最有效的方式。为把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雨城区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措施,注重基层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机制,让群众增收有来源。在这个过程中,特色农业得到了大力发展,雨城区推进以“五雅”产业为主导的贫困村产业发展,着力培育贫困村“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因地制宜、分户细化规划产业发展和措施,并积极促进农旅融合发展,结合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独有的自然禀赋,深度挖掘文化内涵,目前,已将大兴镇徐山村、合江镇云台山农业公园、观化乡九龙山农场打造为精品旅游点,发展扶持农家乐、乡村酒店、民宿。今年上半年,新增直接就业人数近百人,辐射带动就业人数近2000人,切实解决增收难。

“要致富、先修路”,贫困村产业发展,交通不便是较大的瓶颈。2016年至今,雨城区对贫困村22个、共13条路增设同村主干道错车道,对路面进行修补和加宽,新建、改造、硬化通乡公路134公里,建成通村公路251公里、林区道路160公里,大大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切实解决便捷出行难。

近年来,雨城区贫困人口均已在供水覆盖范围,截止2016年底,供水保证率达到100%。2017年,雨城区还通过新建覆盖、扩建或管网延伸的方式提升、完善了18个贫困村、455户贫困户、139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区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雨城区坚持把“好房子、好日子”作为“四好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尤其重视危房改造,保障贫困群众安全人居环境。2016年,全区新建、改建农房569户,解决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住房342户,建成农村廉租房18户。2017年5月启动农村48户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并已落实资金。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为提高贫困人群的整体素质、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雨城区紧扣实干、文明、守法“三大新风”,创新开办农民夜校189所,培训1966期,累计参训群众3.5万人次。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文明村民评选活动。深入开展“六五”普法,2016年共举办法制培训讲座43期86课时,印发放各类法律类读本6万余册,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2万余张,开展法制宣传54场次,受教育面达20万人次,建设法治文化新村5个,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解决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和返贫问题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雨城区完善了贫困人口患者精准识别,成立“红旗帜精准脱贫巡回医疗服务队”,摸清全区11837名贫困人口患病基本情况,全部建立健康电子档案,“一对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18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在“5.12”和“4.20”两次灾后重建后现已达到标准化建设,17个贫困村均设立村卫生室且配备合格村医,同时设立了50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落实“十免四补助”等扶贫政策,确保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截至目前,累计救助人数9773人次,累计救助资金支出171.1万元。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儿童发展才是治本之道。雨城区扶贫工作从娃娃抓起,严格按照“两免一补政策”,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设立了500万元教育扶贫基金,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定向跟踪,动态管理”,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无一“因贫失学、因贫辍学”。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教育救助资金35.01万元,受助学生353人。

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方面,雨城区全面加强党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社团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民生保障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纳入低保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143人,为低保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8954人次,发放金额62.68万元,为93名农村残疾人扶贫对象发放生活补贴14.36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