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基层党员主动担当,引领群众致富
——“两条路”让深山村彻底“活”了

www.scol.com.cn  (2017-11-06 08:57: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时隔多年之后,今年9月,苟大均又把家搬回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

远在深山、交通不便、地广人稀、耕地量少——这是新民村最大的现实问题。和大多数村民一样,苟大均曾搬出过大山深处。为什么他又回来了?

“我的根在这里,我的事业在这里。理所应当,家也应该在这里!”苟大均告诉记者,如今的新民村,不仅公路通了,产业路也富了。

通组路 让深山村不再偏远

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村里一条两公里、投资50万元的通组公路的打通和优化,为新民村带来了发展契机,让这个深山村与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2014年,苟大均结束在外地的生意,决定返乡创业。可面对家乡的特殊情况,创业项目成为困扰苟大均的难题。“正在此时,村里的干部找到我,给我指了一条路:药材种植。而这一切的先决条件是,首先要通路,把新民村每家每户村民与外界连接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新民村来说,恰如其分。

新民村通组公路的优化,首先方便了村民们的生活。苟大均表示:“这段路的完善,极大地帮助了我们的药材种植产业。现在,我们上山干活可以坐车,下山送货也能坐车,很方便!”

路通了,村“活”了。这一过程,新民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程梁都看在眼里。

“修路时,苟大均作为党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出钱出力,带领村民们一起干,不到3个月的时间,便顺利地修好了这条新民村产业发展的致富之路。”刘程梁介绍。

产业路 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沿着村里的通组公路上行10分钟左右,就到达村里种药材的基地。放眼望去,数百亩的林地,种植着云木香、重楼、厚朴、川牛膝等药材。可在2014年之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

2014年,苟大均成了新民村第一个“吃螃蟹”的种药材人。3年时间,种植面积扩大了10倍。今年,苟大均种植的云木香进入收获期,他预计,按照今年的价格,最终销售额将达30万元左右。

在苟大均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纷纷加入,一条产业路开始在新民村铺展开来。

贫困户赵玉清就是其中之一。“在苟大均种植药材的第二年,他和村干部拿出当时的种植成效和市场行情给我们分析,邀请我加入,我就答应了。”赵玉清介绍,苟大均已帮助像他这样的4户贫困户加入到种植药材的行列。

讲技术、传经验,苟大均一边自己摸索,一边向种植户们倾囊相授,新民村党员干部为种植户邀请农技员和种植专家排忧解难——“抱团发展,互帮互助”的产业发展方式,在新民村蔚然成风。

“大家决定了和我一起干,那我就要拿出带领大家致富的决心和行动来!”苟大均介绍:现在整个新民村的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近2000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已加入到药材种植的产业中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