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特色农业助农得硕果

www.scol.com.cn  (2017-12-26 11:47: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12月初的一天,雅安市石棉县宰羊乡坪阳村村民李琴芳吃过早饭,早早来到离家不远的黄果柑林,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这段时间黄果柑进入了最关键的生长发育期,来不得半点闪失,必须严加管护。”李琴芳一边仔细观察着黄果柑的生长情况,一边用笔在小本上写下观测记录。“黄果柑种植技术不简单,有时我要把情况记下来,再向专家请教。”凭借着这份积极好学的拼劲和勤劳的付出,李琴芳所种的黄果柑品质远近有名,并在今年石棉县第七届黄果柑节上,获得了“果王”的称号。

百里金果长廊  黄刚 摄

“今年的荣誉,只是今年的。明年要是没有好的品质,出不了优质果,我也担不起果王这个称号。所以还是要认真学习,把树养好,结出好果子才重要!”李琴芳放下手中的本子说到:“今年我的目标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产量达到在5000公斤左右!”

对黄果柑的信心,是整个石棉县黄果柑果农们通过多年的摸索试验得出的,而这份信心也让这颗金黄色的小果子,撑起了石棉县农业产业的“半壁江山”。2017年,石棉全县黄果柑产量达到5.32万吨,产值2.35亿元(比去年增收9980万元)。石棉黄果柑区域公用品牌市场评估价值,达到6.25亿元。

石棉县农工办副主任李云洁告诉记者,2017年,石棉县已建成以黄(黄果柑)、枇(枇杷)、核(核桃)、药(中草药)、鸡(草科鸡)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共20万亩。除此以外,他们还将目光放在了一些新产品、新产业的发展培育上,比如在中高山地区,全县今年发展了近11.7万袋的香菇种植,“虽然处于摸索试验阶段,但有了经验的积累,发展起来的困难和压力,一定会减少很多。”

枇杷助力村民脱贫奔小康  王飞 摄

栗子坪彝族乡孟获村贫困户谢拉铁子,是该村在发展香菇种植时培养的种植户之一。这段时间,由于天气日渐寒冷,村里的香菇已不再生长,但谢拉铁子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在家中的院子里,谢拉铁子正在把前期烘干的香菇装车,运到新村去售卖。

“新鲜的早都已经卖完了,村里和乡上在收获之前联系了很多买家,香菇刚刚收获,就卖完了。”谢拉铁子说,这一批烘干的香菇,是他专门为游客留下的,“现在来我们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我就想着把它加工一下,变成我们的土特产卖一卖。”当记者问到销售情况时,谢拉铁子说:“我觉得有市场,很多游客得知这个香菇是我们这边自产自销的之后,都会买上一些。他们说,这些都是绿色、有机的产品,很健康!”

在栗子坪乡政府工作人员万利看来,香菇种植,极有可能成为栗子坪乡助农增收的又一亮点,“香菇一年的收获,能达到四至五轮,而且和其它产业相比,它的成本不高,种植技术也不复杂,比较适宜在中高山地区发展。”据万利介绍,现阶段整个栗子坪乡共发展香菇种植大棚26个,今年由于是试验阶段,为广大种植户积累了许多经验。明年栗子坪乡的香菇种植,将会正式进入“全面发展模式”,“我们有信心,香菇产业的发展,一定会给大家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石棉县农业增加值预计达到3.92亿元,增长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加,达到9038元,同比增加761元,增长9.3%。石棉县在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者 杨路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