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庭院方寸地变致富聚宝盆

www.scol.com.cn (2018-11-23 21:5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黄刚)石棉县丰乐乡田湾村三组的梅永成老人家院坝内,摆满了一盆盆整齐的石斛。“我这房前屋后种植了150多盆这样的石斛,不仅美化了环境,每年还给我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谈及收入,梅永成难掩喜悦之情。

据了解,在石棉县像梅永成一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闲散地种植中药材的农户已不在少数,还催生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庭院经济把农民房前屋后的“方寸地”变成了增收致富的“聚宝盆”,让农民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奇思妙想  向庭院要空间

“近年来,村民们依托枇杷、黄果柑等石棉特色农产业增加了一定的收入,但耕地有限的根本问题依旧得不到解决,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瓶颈’。”田湾村支部书记宋啸云说到。

石棉县是典型的山区县,可利用的耕地面积仅占国土面积的3%。结合县情实际,去年,石棉县就先后出台《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推脱贫奔康的实施意见》《扶持贫困户发展农村庭院经济补助实施方案》等,大力鼓励中高山群众挖掘房前屋后的有效空间,发展庭院经济。

从此,一场“插花式”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潮赓即在田湾村掀起。

抬头望去,梅永成家对面的农户家楼顶摆满了一盆盆枝繁叶茂的石斛。据介绍,对面住的是朱联高,已年过七旬,2015年,他种在楼顶的几苗石斛就卖了几千元钱,如今,在政府的帮助下,朱联高家楼顶上的石斛已经从几苗发展到7000余苗。

除了以盆栽方式楼顶种植,贫困户刘树全将旧房拆下的瓦片直接铺在楼顶,搭配少量的泥土和苔藓后便种植起石斛,并在周边放置蜂桶,以中药材+养殖的模式发展庭院经济。

据了解,在田湾村基本家家户户都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间,开辟种植区,种植石斛等经济药材,增收显著。“我这屋顶上种的石斛,今年预计能收300斤,按每斤8元的市场价,可以收获2万余元。”村民朱联高乐呵呵地说。

熊德刚正在对石斛盆景修枝

提档升级  花钵钵变聚宝盆

“石斛比较喜欢湿润的环境,有条件的话尽量将它种植在树形高达的树木附近,这样可以为石斛遮挡一定的阳光……”11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石棉县永和乡大林村四组组长熊德刚的家中,他正在给贫困户熊宗军讲解庭院种植中药材技术和要点。据了解,“庭院经济”不仅是熊德刚致富的门道更是他发挥才能的天地,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合作社,在房前屋后发展中药材产业,正逐步形成“研、育、产、销”一体化发展。

熊德刚可以说是将庭院经济发挥得淋漓尽致的代表,在他家庭院内,石斛、白芨、桔梗、重楼、佛手柑……花盆里种植着琳琅满目的各类中药材盆景。“平时卖10元的石斛,经过设计改造成为中药材盆景能卖200元以上。”熊德刚说。

熊德刚正在查看自己设计种植的石斛盆景

“教技术、配幼苗、给奖补”。据石棉县农业局局长赵晓鸿介绍,目前石棉县已将发展庭院经济列为该县继“黄批核鸡”四大农业产业的补充产业。以小蔬菜、小果木、小畜牧、中药材花卉、小加工以及电商综合发展为代表的6大庭院经济模式已在全县各中高山村落全面铺开。全县已综合发展庭院经济2千余亩,涵盖7千多户,其中贫困户4500余户,吸纳就业2千余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